难民署欢迎冰岛加入全球消除无国籍状态的努力

这名女孩的父母来自津巴布韦,她成为了肯尼亚第一位上大学的无国籍女性。
图片: © UNHCR/Anthony Karumba
这名女孩的父母来自津巴布韦,她成为了肯尼亚第一位上大学的无国籍女性。

难民署欢迎冰岛加入全球消除无国籍状态的努力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对冰岛加入联合国有关无国籍问题的两项公约表示欢迎。这些公约是力争消除无国籍状态的重要国际条约。

难民署欧洲区域局局长帕斯卡尔·莫罗(Pascale Moreau)说:“我们欢迎冰岛的加入,这使世界朝着消除无国籍状态迈进了一步。”

欧洲拥有超过50万无国籍人。全球无国籍人的总数仍然未知。根据现有数据,难民署报告世界上79个国家中约有420万无国籍人,但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得多。

冰岛于今年1月26日加入了1954年《关于无国籍人地位的公约》和1961年《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这两项公约均将于三个月后的4月26日对该国生效。

冰岛的加入是该国过去几年采取的一系列重要步骤之一,目的是使国家立法与这两项公约保持一致,以预防、识别和减少无国籍状态并保护无国籍人。

冰岛的加入使这两项公约的缔约国总数分别达到95个和76个。

今年是1961年公约缔结60周年,难民署希望更多的国家效仿冰岛,在今年加入两项无国籍问题公约。

2014年,难民署在全球发起了#归属(#IBelong)运动,以期在2024年前消除无国籍状态。此后,有12个国家加入了1954年《关于无国籍人地位的公约》,有15个国家加入了1961年的《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