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和平进程新特使告诉安理会:联合国准备支持巴勒斯坦选举 

一名巴勒斯坦平民走在约旦河西岸的希伯恩地区。
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Marwan Baghdadi
一名巴勒斯坦平民走在约旦河西岸的希伯恩地区。

中东和平进程新特使告诉安理会:联合国准备支持巴勒斯坦选举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中东问题新任特使托尔·文内斯兰(Tor Wennesland)今天在向安理会进行的他的首次情况通报中表示,定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巴勒斯坦选举将是走向团结的关键一步。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本月早些时候发布法令,宣布议会和总统选举将于5月开始举行,这是15年来被占领土上举行的首次投票。 

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呼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早前发表的一份声明,对这一事态发展表示欢迎。 

这位来自挪威的外交官在以在线方式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和加沙在内的被占领西岸举行选举,将是巴勒斯坦团结的关键一步,将赋予国家机构新的合法性,包括巴勒斯坦民选议会和政府。” 

他说:“联合国随时准备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努力。选举是建设一个基于法治、人人享有平等权利的民主巴勒斯坦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多的妇女参与 

阿巴斯总统于2005年当选,他所属的法塔赫派控制着位于被占领的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控制加沙地带的激进组织哈马斯赢得了一年后举行的议会选举。 

文内斯兰说,即将在开罗举行的旨在解决与选举有关的悬而未决问题的会谈对于推进筹备进程至关重要。 

他补充说,选举法也进行了修订,将妇女代表的最低人数从20%增加到26%。 

他说:“我欢迎这一步骤,并与秘书长一道呼吁巴勒斯坦当局采取进一步措施,促进、加强和支持妇女参政,包括在整个选举周期中作为选民和候选人参政。” 

两国解决方案仍有可能 

在谈到更广泛的背景时,这位新特使强调了联合国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国解决方案的支持,以及通过谈判在该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的希望。 

他说:“尽管面临重大挑战,但取得成果仍然是可能的。我们不能错过这个时刻特有的机会”。 

他表示:“我希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最近达成的协议所做出的承诺将导致出现一个更加和平的中东的局面。然而,这需要各方领导人重新进行有意义的接触,回到谈判的道路上来。” 

抗击新冠相关支持 

谈到新冠疫情的应对措施,文内斯兰概述了联合国在疫情期间对巴勒斯坦人民提供的持续支持。这场疫情正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以色列造成惊人的伤亡。 

他说,双方当局都加强了行动限制,以应对影响日常生活的持续疾病蔓延。 

他表示,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已经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了重要的物资,包括个人防护设备、氧疗机和测试材料。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对接收和最终管理疫苗的准备工作提供支持。 

他指出,将通过确保所有国家平等获得疫苗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采购疫苗。首批分配的疫苗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到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