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十年冲突导致一场席卷叙利亚全境的“缓慢海啸”

叙利亚霍姆斯南部偏远农村地区的一个营地,孩子们站在帐篷外,周围都是沙地。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bdulaziz Aldroubi
叙利亚霍姆斯南部偏远农村地区的一个营地,孩子们站在帐篷外,周围都是沙地。

安理会:十年冲突导致一场席卷叙利亚全境的“缓慢海啸”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今天在有关叙利亚局势的通报会上表示,由于十年的冲突、新冠大流行导致经济崩溃加剧、腐败和管理不善,“一场缓慢的海啸”正在“席卷整个叙利亚”。

裴凯儒通过视频发言指出,由于十年的“大规模”死伤、流离失所、破坏和贫困,叙利亚境内数以百万计的人和境外的数百万难民如今正在深重的创伤、贫穷、人身不安全以及对未来缺乏希望的情绪中挣扎。 

实实在在的风暴 

裴凯儒描绘了叙利亚在2021年面临的严峻形势。 他援引联合国人道协调厅的数据指出,80%的叙利亚人生活在贫困中,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有930万人处于粮食不安全的状态。 

由于通货膨胀率上升和燃料短缺,裴凯儒预计叙利亚当局将无法提供基本服务和物资。与此同时,新冠大流行还在继续造成影响。  

裴凯儒说:“叙利亚人正在忍受痛苦”。因此,他在发言中反对实施经济制裁,表示这将使叙利亚人的窘境进一步恶化。他警告说:“一个饱受摧残的社会将面临其社会结构的进一步瓦解,这将为更多的痛苦甚至更不稳定的局势播下种子。”  

共同的基石

裴凯儒表示,平民继续因冲突和简易爆炸装置袭击而死亡,同时还面临着“不稳定、任意拘留和绑架、犯罪活动和联合国所列恐怖组织”造成的各种危险。  

他说:“政治进程尚未为叙利亚人的生活带来真正的变化,也并未带来真实的未来愿景。” 裴凯儒指出,叙利亚各方需要采取建立信任的步骤,例如确保畅通无阻的人道准入,提供有关被拘留者以及如何与之接触的信息,并实施全国停火。  

此外,他补充说,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构想的自由公正的选举“似乎遥遥无期”。 

裴凯儒呼吁采取“更加认真和合作的国际外交努力”,并敦促各国以共同利益为基础,包括维持稳定、反恐以及防止进一步冲突,以 “开启真正的进展,为所有叙利亚人摆脱危机提供安全可靠的路径”。   

裴凯儒指出,联合国支持的由叙利亚人主导、叙利亚所有的宪法委员会会议将于下周在日内瓦召开,但仍取决于新冠疫情的情况。

他明确指出:“我们必须确保委员会从“准备”宪法改革过渡到开始按照其授权“起草”宪法。  

 

一名年轻的志愿者使用手偶在叙利亚北部霍姆斯地区对儿童进行新冠疫情意识教育。
图片: © UNICEF/Abdulaziz Aldroubi
一名年轻的志愿者使用手偶在叙利亚北部霍姆斯地区对儿童进行新冠疫情意识教育。

充满危机的国家 

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马克·洛科克(Mark Lowcock)也在通报会上发言。他谈及了处于“历史高位”的粮食价格的和“急剧贬值”的叙利亚货币,称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粮食不安全。  

他说:“由于购买力下降,超过80%的家庭据报依靠消极的应对机制来负担食物。”   

同样令人严重关切的是,持续的经济危机导致冬季燃料短缺和停电问题,以及对童工日益增加的依赖。 

洛科克指出,此外,恶劣的天气引发了大范围的洪水,迫使叙利亚人“由于洪水泛滥而整夜呆在帐篷里。”  新冠大流行加剧了叙利亚的经济危机,有限的新冠检测显示 “叙利亚可能正在经历新一波新冠感染”。 

协助有需要的人 

针对霍尔难民营令人绝望的状况,洛科克强调,安保工作必须在不危及居民、侵犯其权利或限制人道准入的前提下进行。 
他提醒说,在霍尔难民营的6万2000人中,大多数人年龄在12岁以下,他们的成长环境令人“无法接受”。 

洛科克强调联合国将重点关注挽救生命的人道需求。他指出,联合国致力于提供援助,但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改善的准入,终止折磨叙利亚人近十年的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