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谴责中非共和国两名维和人员遇袭事件

中非稳定团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巡逻。
联合国图片/Hervé Serefio
中非稳定团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巡逻。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中非共和国两名维和人员遇袭事件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18日对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中非稳定团)在该国南部班加苏附近发动的伏击,这次据称由“爱国者变革联盟”实施的袭击造成一名加蓬藉维和人员和一名摩洛哥藉维和人员死亡。

古特雷斯秘书长向维和人员的家属以及加蓬和摩洛哥的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哀悼。他表示,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并呼吁国家当局对这些事件进行调查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古特雷斯再次对中非共和国境内的暴力升级表示严重关切。他呼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开展对话,以推进政治进程、保护脆弱的成果并实现该国对于持久和平的愿望。

古特雷斯指出,今年迄今为止,已有九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世界各地的敌对事件中丧生。这再次表明,维和人员为了执行其保护人民和支持和平进程的任务而身处险境,新冠大流行使这项任务更加艰巨。尽管联合国在减少维和人员伤亡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威胁仍在持续。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我们为确保维和人员的安全所作的集体努力必须保持,包括通过‘以行动促维和’的倡议。” 

古特雷斯最后向在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服务或牺牲生命的维和人员所做的工作、牺牲和无私致敬。

中非共和国去年12月27日举行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此前,武装组织频频发动袭击,并企图进犯首都班吉。本月3日,武装组织攻入班加苏,致使政府军和维和部队士兵一度撤退至中非稳定团基地。

安理会在18日袭击发生当天也发表声明,以最强烈言辞谴责对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的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