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遇害 联合国强烈谴责这一“懦弱袭击”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的维和人员正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及附近地区巡逻。(2020年12月图片)
中非稳定团图片/Hervé Serefio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的维和人员正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及附近地区巡逻。(2020年12月图片)

两名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遇害 联合国强烈谴责这一“懦弱袭击”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发表声明,以最强烈言辞谴责当天对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中非稳定团)在该国南部班加苏附近发动的袭击,这次袭击造成一名加蓬藉维和人员和一名摩洛哥藉维和人员死亡。

安理会成员向遇难的维和人员家属以及加蓬、摩洛哥和中非稳定团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同情。

安理会强烈谴责武装团体和其他肇事者针对中非稳定团的所有袭击、挑衅和煽动暴力的行为。

安理会重申,对维和人员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并提醒有关各方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履行应承担的义务。他们呼吁中非共和国政府迅速调查这些袭击事件,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安理会重申对中非稳定团的全力支持,并对中非稳定团的部队和警察出兵国深表感谢。 安理会进一步强调了中非稳定团具备必要能力、根据安理会第2552(2020)号决议履行其任务、促进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安全保障的重要性。

安理会重申,坚决支持秘书长中非共和国事务特别代表兼特派团团长曼克尔·恩迪亚耶(Mankeur Ndiaye)和中非稳定团按照安理会第2552(2020)号决议的授权,协助该国当局和人民努力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

 

中非稳定团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巡逻。
联合国图片/Hervé Serefio
中非稳定团维和人员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巡逻。

 

恩迪亚耶在中非稳定团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同样强烈谴责这一袭击事件并向遇难维和人员家属以及加蓬和摩洛哥两国维和部队及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同情。

中非共和国去年12月27日举行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据媒体报道,此前,武装组织频频发动袭击,并企图进犯首都班吉。本月3日,武装组织攻入班加苏,致使政府军和维和部队士兵一度撤退至中非稳定团基地。

恩迪亚耶表示,中非稳定团在此期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有七名维和人员牺牲。 他表示,中非稳定团继续致力于履行保护平民和确保选举进行的授权。他同时向当地民众、援助工作者以及中非国防和安全部队的成员表示敬意,并向暴力的受害者表示慰问。

此外,秘书长防止灭绝种族罪行特别顾问恩德里图(Alice Wairimu Nderitu)和联合国秘书长关于保护责任的特别顾问史密斯(Karen Smith)也发表联合声明,对中非共和国暴力升级以及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最近袭击政府军和联合国维和人员的事件深表关切。

两人表示,目前的有罪不罚现象是助长该国暴力和不安全的一个主要因素,并呼吁当局加快特别刑事法庭的运作。该法庭的任务是调查自2003年以来在中非共和国境内犯下的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包括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