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 流离失所人数突破12万 新的袭击导致一名联合国维和人员死亡 

为了躲避选举暴力,中非共和国人逃往刚果民主共和国。
联合国难民署/Ghislaine Nentobo
为了躲避选举暴力,中非共和国人逃往刚果民主共和国。

中非共和国: 流离失所人数突破12万 新的袭击导致一名联合国维和人员死亡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中非共和国日益恶化的选举暴力已迫使12万人逃离家园。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谴责了战斗人员对联合国车队的另一次袭击,此次袭击造成一名布隆迪维和人员死亡,两人受伤。 

 

难民署呼吁立即停止所有杀戮,包括与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致命冲突和周五在瓦卡省发动的袭击。难民署还表示,自12月27日总统选举以来,大规模流离失所现象继续发生。 

难民署发言人切希尔科夫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难民人数在短短一周内翻了一番。 

尽管反叛团体试图阻挠总统和立法选举,但12月27日,近200万中非共和国人民成功举行了投票。 

切希尔科夫说,难民署和中非共和国的合作伙伴“正在收集关于武装团体虐待行为的报告,包括性暴力、袭击选民和抢劫”。他呼吁“所有各方立即恢复有意义的对话,并在和平方面取得进展”。 

切希尔科夫说:“上周五我们报告有3万名难民,今天已经有6万人。” 

布隆迪“蓝盔”人员被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强烈谴责“爱国者争取变革联盟”武装团体星期五在瓦卡省格里马里镇对联合国中非共和国稳定特派团车队进行袭击。一名布隆迪维和人员被打死,另外两人受伤。 

古特雷斯在通过发言人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向受害者家属以及布隆迪人民和政府表示最深切的慰问。他祝愿受伤的维和人员尽快康复。 

声明表示,袭击联合国维和人员可能构成战争罪。声明呼吁中非共和国当局不遗余力地查明这些袭击的肇事者,以便迅速将他们绳之以法。声明强调,对维和人员的袭击不应不受惩罚。 

古特雷斯重申他对全国各地武装团体持续破坏稳定的企图深感关切,呼吁所有各方立即停止暴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分歧。 

在恐惧中生活 

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中非共和国独立人权专家周五呼吁逮捕和起诉所有“继续煽动暴力”的人。 

独立专家姚·阿贝茨(Yao Agbetse)说,中非共和国人民生活在“恐惧”中。中非共和国人民“无法行使投票权,许多人因在第一轮选举中行使投票权而遭受酷刑或虐待和死亡威胁”。 

阿贝茨表示,“爱国者争取变革联盟” 阻碍了该国12月的竞选活动,阻止选举材料的运送,扰乱选举动员,并烧毁投票站。 

他表示,“爱国者争取变革联盟”还招募儿童参与该组织的活动。根据国际法,这是一种罪行。 

阿贝茨指出,中非共和国“本已脆弱的人道主义局势”继续恶化,“一半以上的人口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物价飞涨 

阿贝茨补充说,一些人道主义组织的办公场所遭到洗劫。与此同时,基本必需品“在班吉变得越来越稀缺,价格在飙升,因为通往首都的供应路线处于不安全状态”。 

阿贝茨说,今天首都以外的学校和培训中心被迫关闭,牧民和农民因不安全和恐惧无法放牧和耕作。  

大批人继续出逃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切希尔科夫说,仅在周三,就有1万人越过界河,逃到刚果民主共和国一侧。 

他补充说,除了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5万名难民之外,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另有9000名难民到达喀麦隆、乍得和刚果共和国。 

切希尔科夫说,难民署今年为应对中非共和国人道主义局势已发出1亿5150万美元的募捐呼吁,但最近流离失所的中非人的需求正在增加,难民署将很快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