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美国将胡塞武装指定为恐怖组织会加剧也门的饥荒

在也门达利省,一名儿童在一个流离失所营地里玩耍。
图片: UNOCHA/Mahmoud Fadel
在也门达利省,一名儿童在一个流离失所营地里玩耍。

联合国:美国将胡塞武装指定为恐怖组织会加剧也门的饥荒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就也门局势举行的会议上,三位联合国高级官员对美国将也门胡塞武装(又称真主卫士运动)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决定的潜在影响表达了高度关注。

联合国也门事务特使马丁·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在这次在线会议表示,在上个月也门新组建的内阁遭受致命袭击之后,这个国家正处于黑暗时期,数百万人面临潜在的饥荒,但同时他强调,和平仍有可能。

格里菲思谴责了12月30日发生在亚丁机场的袭击事件。这次袭击的目标是针对刚从沙特阿拉伯抵达的也门新内阁成员。数十名平民、援助人员以及一名记者也在袭击中丧生。

格里菲思说:“这次袭击让也门实现和平的努力在本应充满希望的时刻蒙上了阴影。内阁的组建及其重返亚丁是利雅得协议以及国家机构、经济与和平进程稳定的重要里程碑。”

他表示,也门政府已对亚丁袭击事件进行了调查,并于今天早些时候宣布了调查结论,认为胡塞武装实施了这一袭击。

对和平努力的“冷却效应”

受到国际承认的也门政府在沙特领导的联盟的支持下,与胡塞反叛武装之间的冲突已经持续五年之久。

美国上周日宣布,将根据国内法将胡塞武装指定为外国恐怖主义组织。格里菲思对这一前景表达了严重关切。

他说:“我们担心,在我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我为使各方团结在一起所作的努力将不可避免地遭受一种冷却效应。我们都希望在影响深远的种种豁免规定上有绝对的明确性,以便能够履行我们的职责。” 

也门仍然是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今年,约有1600万人将忍饥挨饿,而在援助短缺的情况下,已有5万人濒临饿死的威胁。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洛科克(Mark Lowcock)告诉安理会成员,防止也门出现大规模饥荒是最紧迫的优先事项。

也门人正在囤积食物

洛科克对格里菲思的观点表示支持,他呼吁美国取消将胡塞武装指定为恐怖组织的决定。在会上,他还概述了这一决定在一个绝对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对援助救济会产生的潜在影响。

洛科克解释说,人道主义机构的援助方式主要是向有需要的也门人提供食品券或现金,以便他们在市场上购物。

他强调说:“援助机构不能——他们根本不能,替代商业进口系统。这意味着进口商所做的事情在最大程度上决定着也门人的生死”

洛科克表示,也门人已经在赶往市场,加紧储存食物,而交易商担心美国的决定会影响其运营。

他说:“一些供应商、银行、保险公司和托运人正在与也门合作伙伴联系,并表示他们现在计划完全放弃也门。他们表示风险太高。他们担心被意外或以其他方式陷入美国的监管行动,这将使他们破产或入狱。”

尽管美国计划引入许可证,以便一些援助和进口能够继续,但洛科克表示,进一步的细节要等到指定决定1月19日生效之日才能知晓。

撤销指定或面临灾难

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比斯利(David Beasley)对前景进行了直率的评估。

他说:“在没有指定的情况下,我们已在苦苦挣扎。这个指定将是灾难性的。这实际上将对也门数十万——如果说不是数百万——无辜的人民判处了死刑。” 

比斯利本人是美国人。他谈及了他在华盛顿开展的活动,华盛顿去年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拨款37.5亿美元。

他说:“我对此非常感谢。但是这一指定需要重新评估,需要重新掂量,并且坦率地说,需要撤销。”

比斯利进一步指出,也门是当今世界面临饥荒的几个国家之一,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只会加剧这些危机。

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呼吁海湾国家“在也门这一问题上承担起人道主义财政责任”,并敦促安理会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对交战各方施加压力,要求其停止战斗。

他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洛科克和我在不久之后将向你们谈论其他国家的情况。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解决也门问题——这个纯粹人为造成的问题,我们将为此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