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以色列确保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公平获得新冠疫苗

巴勒斯坦拉姆安拉的一家诊所。
© 儿基会图片/Ahed Izhiman
巴勒斯坦拉姆安拉的一家诊所。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以色列确保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公平获得新冠疫苗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两名人权专家今天呼吁以色列作为占领方,确保在其占领之下的巴勒斯坦人能够迅速和公平地获得新冠疫苗。

人权专家表示,“以色列针对本国公民所开展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令人称赞。目前,在全球免疫工作刚刚启动之时,以色列公民的接种率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国家。我们了解到,以色列已经向生活在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且拥有居民身份的巴勒斯坦人提供了新冠疫苗。”

但人权专家指出,“以色列并未确保生活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两处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能够在近期获得任何现有的疫苗。最近数月间,新冠病毒重创上述两地,破坏了资源本已捉襟见肘的巴勒斯坦医疗系统。经历13年封锁的加沙供水供电严重短缺,面临大范围的贫困和失业,当地医疗状况的恶化尤其令人担忧。”

人权专家表示,现有信息显示,由巴勒斯坦政府订购的新冠疫苗可能要等上很长时间才能大批运抵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区。

人权专家表示,“这意味着,450多万巴勒斯坦人将得不到保护、暴露在新冠病毒之下,而与他们比邻而居的以色列人,包括以色列定居者,却已经获得免疫。面对全球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健康危机,这种在获取必须医疗服务方面的区别对待,在道德和法律层面都是不可接受的。”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自去年3月至今,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已有超过16万人感染新冠病毒,超过1700人死亡,最近几周以来,这一地区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均呈持续上升之势。

人权专家表示,根据《日内瓦第四公约》,作为占领方的以色列,应“采取一切必要及可能之措施……在卫生与保健上具备一切可能保障并给予有效保护”。《公约》要求占领国“在其所有方法之最大限度内…依国家与地方当局之合作…采取并实行扑灭传染病与流行病传播所必要之预防及措施”,同时要求占领方促进救援物资,“尤应包括食物,医疗品及衣服的装运物资之供给”,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卸除该项责任。

人权专家表示,“健康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全面适用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国际人权法明确规定,人人都有权‘享有可达到的最高水准身心健康’。基于种族或族裔等原因剥夺公平获取医疗服务的权利是歧视性且非法的。”

有部分以色列人士指出,作为《奥斯陆协议》重要组成部分的1995年巴以双方协议规定,巴勒斯坦政府将负责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医疗保健,包括免疫接种,因而以色列不必向巴勒斯坦人提供新冠疫苗。但人权专家表示,任何对协议的解释和执行都必须符合国际法,且不能回避更加广泛的保护责任,在占领完全和最终结束前,向被占领土提供医疗服务的最终责任在于占领方。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的工作人员在加沙的一所学校门前为学生测量体温。
近东救济工程处图片/Khalil Adwan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的工作人员在加沙的一所学校门前为学生测量体温。

 

人权专家还提到,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以色列最高法院曾要求该国军队指挥部在向以色列人发放防毒面具的同时,也向被占领土上的所有巴勒斯坦人一并发放防毒面具。

法院在裁决中说:

“军队指挥部应平等对待每一个人。不能在居民之间实施区别对待。一旦军事指挥部认定应向特定地区的犹太居民发放防护用具,就应同时向当地的阿拉伯居民同样发放防护用具。”

人权专家表示,这一裁决直到今天仍然拥有重要意义。人权专家同时呼吁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及加沙事实上的管理者与以色列合作,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开展全面的免疫接种工作。

人权专家表示,“只有所有管理机构本着共同的目标,开展持续努力,落实全面完整的免疫计划,让从约旦到地中海之间的每一个人都能基于公平原则和最佳做法获得疫苗,我们才有可能战胜疫情。”

人权专家同时对近期以色列公共安全部下达指令,要求该国监狱管理部门不要对在巴以冲突期间遭以色列逮捕和关押的巴勒斯坦人接种新冠疫苗表示关切。人权专家指出,以色列卫生部门此前已经表示,鉴于监狱内的病毒传播风险较高,所有在以色列管辖之下的服刑人员都应优先接种新冠疫苗。

今天发表声明的是联合国1967年以来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以及人人有权享有最佳身心健康问题特别报告员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约旦成为全球最早向难民提供新冠疫苗的国家之一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一位名叫阿尔卡巴西(Raia Alkabasi)的伊拉克难民今天在约旦北部城市伊尔比德接种了新冠疫苗,约旦也由此成为全球最早为难民进行新冠免疫的国家之一。

约旦于本周启动了全国范围的新冠免疫工作,所有居住在约旦的人,包括难民和寻求庇护者,都将免费获得新冠疫苗。

难民署表示,据该机构了解,目前全球有78个国家正在制定全国新冠免疫计划,其中有39个国家已承诺免疫计划中将包括难民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