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世界在消除绵羊和山羊瘟疫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2017年9月,肯尼亚中部桑布鲁实施了一项针对小反刍兽疫的疫苗接种方案。
粮农组织/Luis Tato
2017年9月,肯尼亚中部桑布鲁实施了一项针对小反刍兽疫的疫苗接种方案。

粮农组织:世界在消除绵羊和山羊瘟疫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表示,世界正在逐步消除一种影响绵羊和山羊的传染性很强的疾病,这种疾病还影响着数以百万计依靠这些牲畜获得食物和收入的家庭的生计。

粮农组织表示,由于在50多个国家开展了疫苗接种运动,小反刍兽疫(也称绵羊和山羊瘟疫)的暴发已减少了三分之二。

反刍是指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将在胃中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里再次咀嚼,反刍动物就是有反刍这种消化方式的动物,通常是一些食草动物,如骆驼。小反刍动物包括绵羊和山羊等。

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Maria Helena Semedo)说:“根除这种疾病是可能的,对于消除贫困和饥饿也至关重要。这不仅会为许多弱势群体节省宝贵的粮食和收入来源,而且还可以防止整个家庭移民——这是他们在生计遭到破坏时面临的风险”。

她表示,没有小反刍兽疫的世界还将为农村妇女带来更多的安全保障,增强她们的权能,因为通常是妇女在负责照料牲畜。

3亿家庭生计面临风险

小反刍兽疫最早于上世纪40年代在西非国家科特迪瓦被发现,但在过去15年中,这种病以惊人的速度传播,主要分布在非洲、亚洲和中东,被认为是所有动物疾病中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

粮农组织称,在最坏的情形下,如果这种疫病得不到控制,全球25亿只小反刍牲畜中有80%可能受到感染。

小反刍兽疫的死亡率为30%至70%,这不仅意味着它对牲畜构成致命威胁,同时对粮食安全、社区的抵御能力和收入也产生着严重影响。

粮农组织警告说,如果不控制这种疾病,全世界约有3亿个依靠绵羊、山羊和其他小反刍动物谋生的家庭可能会失去生计。估计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亿美元。 

目标

消除小反刍兽疫之路始于2015年,当时国际社会根据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制定的战略设定了到2030年消除这一疾病的目标。

根据最新数据,当时全球记录了3500多次疫情,而2019年仅为1900多次。

粮农组织表示,减少的原因可归功于在该机构及其合作伙伴的支持下,由50多个国家的当局领导和资助的疫苗接种运动。在2015年至2018年之间,仅在12个国家,就有超过3亿只山羊和绵羊接种了疫苗。

目前,有58个国家和纳米比亚的一个地区被认为消除了小反刍兽疫,大约21个国家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出现新病例。

根除的障碍

但与此同时,粮农组织表示,疫苗短缺、牲畜流动、后勤挑战以及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而造成的破坏,阻碍了根除小反刍兽疫的努力。

此外,大多数小反刍兽疫流行国家位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那里用于疫苗的冷链存储和运输的资源有限。

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与合作伙伴建立了一个疫苗库,既提高了质量保证,又改善了供应,但根除计划存在3.4亿美元资金缺口,威胁到进一步的进展。

粮农组织小反刍兽疫项目协调员、兽医菲利克斯·尼耶米(Felix Njeumi)说:“尽管近年来小反刍兽疫的暴发已大大减少,但小反刍兽疫病毒的感染无论从地理还是宿主范围上来讲仍然广泛存在,仍需采取更多行动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