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时代在家工作:保护更少,工资更低,健康风险更高

在马达加斯加,一位父亲在家工作的同时照顾着年幼的孩子。
图片:World Bank/Henitsoa Rafalia
在马达加斯加,一位父亲在家工作的同时照顾着年幼的孩子。

新冠时代在家工作:保护更少,工资更低,健康风险更高

经济发展

国际劳工组织今天呼吁为在家中工作的亿万人提供更大程度的认可和保护。

国际劳工组织在今天所发表的一份新报告中表示,即使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之前,在家工作的人已占全球劳动力的近8%。

由于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许多国家实施了行动限制,因此在家工作的人数急剧增加,尽管从去年年底疫苗已开始推出,但这种趋势预计在未来几年仍将继续。

富国和穷国的工资水平均下降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指出,这些“无形”工作者中的许多人工作条件差,面临更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并且缺乏接受培训的机会,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职业前景。他们的收入也可能比在家外工作场所工作的人少,在更高技能的职业中也是如此。

劳工组织表示,新冠大流行暴发以来,在英国,在家工作的人平均收入减少了13%;在美国减少了22%;在南非减少25%;在阿根廷、印度和墨西哥,则减少了50%还多。 

这份题为《在家工作,从隐形到体面劳动》的报告还表明,在家工作的人没有享有与其他劳动者相同的社会保护水平,也不太可能加入工会,或受到集体谈判协议的保护。

在家工作的人包括可以连续远程工作的工人,以及大量从事无法自动化生产的商品的工人,例如绣花、手工艺品和电子组装。第三类则包括数字平台工作者,他们提供各类服务,例如处理保险索赔、复制编辑或一些尖端专业,例如用于人工智能系统培训的数据注释。

在北马其顿的斯科普里,一位老人在家中的工作间里与孙女一起缝制衣服。
图片: UNICEF/Tomislav Georgiev
在北马其顿的斯科普里,一位老人在家中的工作间里与孙女一起缝制衣服。

在家工作的人可能会继续增加

根据劳工组织的估计,在新冠大流行之前,全球大约有2.6亿人在家工作,占全球就业人数的7.9%。

但是,在大流行的最初几个月中,估计有五分之一的人在家工作。 劳工组织表示,一旦获得整个2020年的数据,预计结果将显示出“大幅增长”。

劳工组织预测,在家工作的人数的增长很可能会持续下去,并且在未来几年中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将再次凸显迫切需要解决在家工作的人及其雇主所面临的问题。

监管不善

劳工组织指出,对在家工作的监管往往很差,几乎没有遵循现行法律,而在家工作者通常被归类为独立承包商,这意味着他们被排除在劳动立法范围之外。 对此,国际劳工组织提出了明确的建议,使在家工作者的存在“更加可见,从而得到更好的保护”。

劳工组织敦促,在家工作的人应成为正规经济的一部分,受到法律和社会的保护,其权益得到认可。 同样,远程工作人员应具有“断开链接的权利”,以确保尊重其工作和私人生活之间的界限。

报告还敦促各国政府与工人组织和雇主组织密切合作,以确保所有在家工作者从“隐形工作”变为“体面工作”,“无论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编织藤条,在加纳制造牛油树脂,在埃及标记照片,在乌拉圭缝制口罩,还是在法国进行远程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