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小城镇及其辐射地区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牙买加的农村社区收集雨水来灌溉庄稼。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图片/Dominic Davis
牙买加的农村社区收集雨水来灌溉庄稼。

粮农组织:小城镇及其辐射地区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一份最新研究显示,小城市和城镇以及受其影响的农村地区(称为辐射区域),对人们的生计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绘制全球城市-农村辐射区域图,研究发现低收入国家近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居住在小城市及其辐射区域,服务获取不均等的问题尤为突出。

这项由粮农组织和荷兰特文特大学联合开展的研究通过使用多个空间数据集,计算农村人口到达邻近主要城市中心所需时间,发现全球近40%的人口生活在城郊,且均匀分布在大中小城市的周边。

研究结果对当前发展论述与规划都将大城市放在核心位置的做法提出了质疑。研究认为,城郊地区经常陷入政策漏洞,因为政策要么服务城市居民,要么服务农民。这凸显出城乡行政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更好地帮助这些中间地带的人口利用与城镇和城市之间的距离优势,更加便捷地获取教育、服务、就业机会。

地图内容

研究数据集将公布在粮农组织的 "手拉手"地理空间信息平台 上,成为全球规划工作者可以使用的公益信息,"连贯、详尽、多维度地展示城乡统一体的范例"。

 

联合国妇女署开展的“青海省农村妇女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赋权项目”
IGSNRR
联合国妇女署开展的“青海省农村妇女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赋权项目”

 

研究结果显示,关于高收入国家城市化水平更高的说法过于简单。例如,低收入国家一半以上的农村人口生活在人口高度密集的区域,这一数字比高收入国家高六倍。该现象既反映出富有国家对低密度郊区住宅的偏好,也表明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将方便人们居住得更远。人们无需花费更多时间,便可以远离当地"城市-农村辐射区域"的中心安家。

发人深思的是,证据表明,虽然世界40%以上的城市人口居住在大城市,这一数字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更是高达近50%,但若按比例计算,大城市功能运转吸纳的人口却要低于小城市。

在人均收入水平低的国家,小城市和城镇及其辐射区域占据了主导地位。因此,必须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进一步改善非农就业机会、教育、卫生服务,改进当地粮食体系,完善土地利用策略和交通基础设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