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呼吁欧盟确保难民保护 在2021年掀开一个新的篇章 

一名难民署工作人员在葡萄牙里斯本机场欢迎来自叙利亚和南苏丹的难民。(资料照片)
难民署/José Ventura
一名难民署工作人员在葡萄牙里斯本机场欢迎来自叙利亚和南苏丹的难民。(资料照片)

难民署呼吁欧盟确保难民保护 在2021年掀开一个新的篇章 

移民与难民

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联合国难民署呼吁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利用其担任2021年欧盟主席和欧盟就移民和庇护公约进行谈判的契机,表现出领导力,更好地保护欧洲内外的难民。 

 

难民署向2021年欧盟轮值主席国提出的建议呼吁实施基于团结的可预测和有原则的措施,以建立一个可行的、基于权利的和可持续的欧盟庇护制度。建议强调,必须为大多数被迫流离失所者居住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政治和财政支持,并需要解决导致被迫流离失所和非正常移徙的根源性问题。 

难民署欧盟事务代表略萨(Gonzalo Vargas Llosa)表示:“在当前脆弱的全球环境中,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拯救生命、保护欧洲和全球难民、找到解决方案来结束被迫流离失所和建设有复原力的社会的欧盟,我们希望2021年将掀开一个难民保护的新篇章,确保欧盟在欧洲和全球发挥领导作用。” 

难民署欢迎拟议中的《欧盟移民和庇护公约》的指导方向、所运用的全面方法以及对团结和解决被迫流离失所根源性问题的强调。难民署同时希望看到加强搜索和救援、确保可预测的上岸这一承诺能够得到迅速兑现。 

略萨表示:“随着《欧盟移民和庇护公约》谈判的继续,我们相信欧盟成员国将抓住机会,以身作则,更好地保护在欧洲寻求庇护的人。2021年欧盟主席国在促进讨论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些讨论为建立一个共同和可行、旨在保护逃离战争和迫害的人的欧盟庇护制度铺平了道路。” 

难民署鼓励欧盟主席国探索在团结和边境程序等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的途径。难民署支持公平和快速的庇护程序,以迅速确定谁需要得到国际保护。确保希望返回原籍国或被认为不需要得到国际保护的人有尊严地返回,对于一个可行和管理良好的系统同样至关重要。一个真正共同和有效的欧盟庇护制度还需要一个可预测的、与接收不成比例数量庇护申请的国家保持团结的机制。 

难民署表示,欧盟可以通过确保难民的权利始终得到维护来加强其作为庇护领域全球领导者的作用。然而,难民署对于可信和一再提出的有关驱回做法的指称表示深切关注,并鼓励主席国按照《欧盟移民和庇护公约》的提议,优先建立独立的国家监测机制,以期结束这种做法。 

统计显示,世界上85%的难民在发展中国家落脚。为此,难民署呼吁欧盟主席国确保向收容国提供可预测和灵活、涉及发展和人道主义两个方面的财政援助和全面支持,包括加强其庇护制度。难民署表示,如果欧盟国家通过重新安置、补充性途径和家庭团聚表现出对团结的更大承诺,可能会有更少的人踏上危险的旅程。 

难民署指出,它随时准备支持欧盟主席国和成员国在欧盟内部和全球层面加强与难民和难民收容国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