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推出指南 呼吁政府在机关学校食堂推广健康饮食

马来西亚吉兰丹的市场。
Unsplash/Alex Hudson
马来西亚吉兰丹的市场。

世卫组织推出指南 呼吁政府在机关学校食堂推广健康饮食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目前,全球每年有800万人因不健康的饮食而死亡,各国政府应以身作则,在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监狱以及其他公共机构的食堂内提供健康食品,积极提升公民健康和营养水平,推动全球向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膳食结构转型。

为此,世卫组织在今天启动新的行动框架,以帮助各国制定、落实、监督和评估公共食品采购和服务政策,为在公共机构食堂内销售和提供的食物建立营养标准,限制或停止不健康食品的供应,让公众能够更加方便地获取健康食品,减少可预防的疾病和死亡。具体原则包括——

  • 限制钠的摄入量、确保食盐加碘;
  • 限制游离糖的摄入量,游离糖是指食品和饮料中人工添加的糖分,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 将脂肪摄入模式从饱和脂肪向不饱和脂肪转变;
  • 杜绝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
  • 增加全谷物、蔬菜、水果、坚果和豆类的摄入,其中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加工,保留胚芽和麸皮等成分的谷物;
  • 确保提供免费和安全的饮用水。

世卫组织指出,高钠、高盐、高糖和高脂肪的饮食,以及谷物、豆类、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可能引发营养不良、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等一系列可预防的非传染性疾病,健康的饮食习惯应该贯彻终身。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公共机构的食堂服务整个社区,其中也包括最为脆弱的群体,因此,必须确保健康饮食在其中得到积极推广,政府不应再将公共经费用在购买不健康的食品上。

世卫组织表示,部分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公共机构食堂内推广健康饮食。如巴西政府的学校供餐项目规定,必须将经费的30%用于从家庭农场采购食品,菜单设计须以新鲜和加工环节最少为原则,根据各地农产品的实际情况,做到当季、可持续和多样化。韩国政府则将学校周边200米划为“绿色食品区”,卡路里、含糖量和饱和脂肪含量超标的食品一律不准在该区域内销售。

联合国将在今年9月召开一场食品峰会,旨在促进全球改变食物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世卫组织将重点协助消费习惯转型,积极推动大家购买和食用更加营养、更加可持续,以及对生产和运输资源消耗更少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