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可耻的”关塔那摩拘留设施必须立即关闭

监狱中一间关押囚犯的拘禁室。
图片来源:Emma Reverter
监狱中一间关押囚犯的拘禁室。

联合国人权专家:“可耻的”关塔那摩拘留设施必须立即关闭

人权

八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呼吁即将在本月20日就职的美国新政府立即关闭位于关塔那摩湾的拘留设施。专家们指出,该设施内余留的被拘留者可能因年老而健康迅速恶化以及在残酷和不人道的监禁条件下遭受精神和身体伤害而死亡。

位于古巴美军关塔那摩湾基地的这一拘留设施建立于2002年1月11日。联合国专家在这一设施设立19周年之际表示,关塔那摩是一个充满任意和虐待行为的地方,在这里酷刑和虐待猖獗,而且依然以制度化的方式存在,在这里法治被有效地暂停实施,正义被剥夺。

专家们还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设施内老年人健康的脆弱性表达了担忧。

专家们说:“这个设施的存在对美国和整个国际社会而言都是一种耻辱。关塔那摩早就应该关闭。” 

2003年,关塔那摩关押了700名囚犯。十九年后,仍然有40名被拘留者,但只有9人被指控犯有罪行或被定罪。

联合国专家一直要求解散相关军事委员会,并关闭关塔那摩湾的拘留设施,并指出它们不符合美国根据国际法承担的义务。

专家们说:“我们决不能忘记这些被拘留者,他们遭受了酷刑或类似的创伤,在关塔那摩这一事实上处于美国宪法司法体系无法触及的法外之地中痛苦挣扎。” 


专家们指出,对于未经主管独立司法当局根据适当法律程序裁定犯有任何罪行的个人进行长期和无限期拘留属任意行为,构成了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甚至是酷刑。

专家们还指出,军事委员会仍在采用预审程序动议,以压制有关酷刑的证据。审理预计不会很快进行,因为这样的程序可能会持续数年,从而无限期地导致被告遭受扣押。在目前关押的人中,有6人早已通过国家安全程序被批准移交,最近又有一人已被批准释放。但所有人这些人仍被关押。

专家们说:“军事委员会违反了公正、独立和不歧视的要求,决不能将其用于关塔那摩。这些人应得到在此之前依法设立的合格、独立和公正的民事法庭的公平和公开听证审理。”

专家们呼吁美国当局完全遵守人权法,对关塔那摩湾关押的个人进行起诉,或者在尊重不驱回原则的同时立即释放或遣返他们。

专家们说,美国必须遵守国际法律义务,对涉嫌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迅速和公正的调查,并为遭受长期任意拘留或任何形式的酷刑或虐待的人提供补救和康复服务。

他们说:“随着新一届政府在美国就任,随着我们即将迎来9·11事件20周年,关塔那摩必须最终永远关闭。”

联合国发表这份声明的包括涉及酷刑、法外处决以及在反恐中维护人权方面的八位专家。

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资。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