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联大首次会议召开75周年 古特雷斯强调需要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危机

1946年1月,安理会首次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前排左三位中国代表顾维钧。
联合国图片/Marcel Bolomey
1946年1月,安理会首次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前排左三位中国代表顾维钧。

纪念联大首次会议召开75周年 古特雷斯强调需要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危机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伦敦举行的纪念联大第一次会议召开75周年的在线会议上强调,全球需要开展合作以应对当今的挑战,包括新冠大流行气候变化等。

古特雷斯回顾了联合国大会75年来取得的成就,他指出,“联合国大会的工作有助于促进全球卫生、文化和生活水平、促进人权和性别平等。

为世界人民服务

众所周知,联合国大会是世界的大会堂。 

第75届联大主席沃尔坎·博兹克尔表示,联合国会员国可以在这里和平解决彼此的分歧并找到解决全球挑战的办法。

他在为这一在线纪念活动录制的视频中说:“在过去的75年中,我们一同取得了比以往更大的成就…… 随着我们迈入下一个75年,我们的世界比以前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我们加强这些纽带,以便我们能够最好地保护我们所服务的人民并提供服务。”

尽管国际社会可以为共同的成就感到自豪,但古特雷斯强调,面对包括新冠大流行在内的紧迫问题,全球必须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截至周日,全球已报告了200万例新冠死亡病例。

 

“人间悲剧”

古特雷斯曾多次谈到新冠危机如何暴露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和脆弱性,包括对妇女和女童构成的威胁。它进一步突出了全球合作与团结方面存在的严重不足。

他说:“我们最近一次看到这个问题是因为疫苗民族主义,一些富裕国家竞相为自己的国民购买疫苗,而没有考虑到世界上贫困的人。”

同时,古特雷斯指出,全球对气候紧急情况的应对努力“完全不足”。

气候行动是重中之重

尽管古特雷斯将新冠大流行描述为“人间悲剧”,但他强调,这可以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所描绘的更可持续和公平的世界的机会。

他说:“联合国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立一个全球碳中和联盟。我们现在需要有意义的削减碳排放,到2030年将全球排放量比2010年的水平减少45%。” 

古特雷斯还表示,去年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气候行动是世界人民的头等大事,该调查是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活动的一部分,超过150万人分享了他们的希望和恐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纪念联大第一次会议召开75周年的在线会议。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纪念联大第一次会议召开75周年的在线会议。

寻找新方法

该调查显示,世界人民还希望获得更好的医疗保健、教育、安全用水和卫生设施。绝大多数人要求改善国际合作以应对全球挑战,这一比例惊人地达到了97%。

英国国务大臣艾哈迈德勋爵(Lord Ahmad)也在此次活动中发言。他指出,气候变化对自然环境和全球安全造成的破坏性影响需要世界的共同关注。

他说:“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找到新的行事方式,以便让我们的进展不以牺牲地球为代价,而是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

艾哈迈德勋爵表示,今年11月,英国将与联合国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共同举行第26届全球气候变化会议。  

与青年对话 

在正式会议之后,古特雷斯回答了几位年轻人针对气候行动、性别平等、全球卫生与和平等方面工作的问题。

为在冲突或迫害中流离失所的人提供支持的“选择爱” (Choose Love)组织的联合创始人乔西·诺顿(Josie Naughton)问道,古特雷斯秘书长呼吁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实施全球停火,这是否可能成为现实?

古特雷斯列举了叙利亚、利比亚和南苏丹等国取得的初步进展,但他指出,在也门等地,冲突仍在蔓延。他表示,不信任、“破坏分子”或外部势力对国家事务进行干涉是和平的障碍。

他说:“看看利比亚:破坏分子使在停火后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变得更为困难。我们必须确保我们能够结束这些国家受到的这种干涉,它破坏了一个冲突国家团结在一起的可能性。” 

古特雷斯强调了建立统一的安理会的重要性,以及大国克服分歧并开展共同努力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安理会,能够作出决定并予以执行,以确保已宣布的停火举措得到实施,也让那些尚未实现的停火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