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以“明确、不含糊的标准”保护冲突地区上空的飞机

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审即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阿涅斯 •卡拉马尔。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审即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阿涅斯 •卡拉马尔。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以“明确、不含糊的标准”保护冲突地区上空的飞机

人权

2020年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PS752航班”在伊朗德黑兰起飞后不久被击落,机上所有176人丧生。在这一事件一周年之际,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在冲突地区或军事紧张地区上空飞行的民航飞机。

联合国法外处决、草率处决和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说:“ PS752航班被击落令人遗憾地凸显了与航空安全有关的国际公约在预防针对民用飞机的军事行动以及确保应进行适当的调查方面均存在不足。”
 
去年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从德黑兰飞往基辅的PS752航班被两枚伊朗导弹击中,造成176人丧生。 乌航班成为目标是在伊朗和美国之间紧张关系加剧的情况下发生的。

卡拉马尔说:“这种可预防的悲剧需要包括国家和航空公司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采取紧急行动。”

卡拉马尔在一份声明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以加强对民用航空旅客生命权的保护。

她表示,在军事紧张局势下,无论这种局势是否被认为是武装冲突,防止对民航造成袭击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关闭领空。所有其他选择都是次要的,都可能会使民航飞机面临风险。 她指出,遗憾的是,“很多时候,国家出于商业或政治原因而没有这样做”。

卡拉马尔说:“国际社会必须就各国何时关闭其管辖范围内的领空建立明确、清晰且不含糊的标准。如果各国不负责任地没有采取行动关闭其管辖范围内的领空或限制飞行,那么其他国家和航空公司有义务立即采取行动,限制承运商飞越冲突地区或在冲突地区附近飞行。”

卡拉马尔还呼吁航空公司向公众公开其飞行路线,并加强其风险评估能力,包括遵循最高标准并在规划航线时检查所有信息来源。

卡拉马尔说:“现有国际系统和机构的许多失败表明,迫切需要一个由国家和航空公司组成的完全独立的机构来监测与冲突有关的航空安全,并收集和传播有关与飞越冲突地区有关的民航风险的信息。此类信息应向公众公开。”

她进一步指出,“旅客和机组人员不能任由将收入和其他动机置于安全之上的国家和航空公司的摆布。当今世界,军事和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冲突层出不穷,大量军用武器轻易获得,目前负责民用航空安全的国际体系未能发挥效力。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防止将来再次发生这类事件并挽救生命。”

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此前已就击落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PS752航班事件致函伊朗政府。

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工作组是被称为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旨在应对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别状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的专家们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既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因其工作收到酬劳。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行使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