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投资和平建设与非盟和平行动 打破冲突与贫困的恶性循环

索马里仍有成千上万的百姓因洪水和冲突而被迫流离失所。
联合国图片/Tobin Jones
索马里仍有成千上万的百姓因洪水和冲突而被迫流离失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投资和平建设与非盟和平行动 打破冲突与贫困的恶性循环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以“在脆弱环境下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挑战”为题举行线上公开辩论,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发言中表示,要打破冲突与贫困的恶性循环,必须将和平、发展与人道主义援助有机结合,并增加和平建设与冲突预防领域的投资。

古特雷斯表示,当前,全球的武装冲突日益复杂、区域化程度加深、参与其中的非政府武装组织数量激增,与犯罪乃至恐怖主义利益的联系也日趋紧密,冲突持续时间更长,也更加难以解决。

古特雷斯援引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中东和北非地区有五分之一的人口与重大冲突比邻而居……人道主义需求已达二战之后的最高水平,饥饿人口数量翻倍,国际冲突管理机制的应对能力已经接近极限。”

古特雷斯表示,武装冲突持续引发贫困和系统性问题,而这些问题又进一步削弱了社会的抵御能力、影响和平前景,部分国家因此陷入贫困与冲突的恶性循环。世界银行预计,到2030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中将有三分之二居住在环境脆弱或是发生冲突的国家,而气候危机,以及由新冠疫情所导致的经济衰退则使情况雪上加霜。

打破恶性循环

古特雷斯表示,要打破上述恶性循环,必须依据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提出的两项原则,采取更大规模的措施。首先是“相互依存”,即采取全面策略建设并维护和平,在人道主义、发展与和平三大领域进行有针对性和与实际需求相适应的投资,联合国在西非萨赫勒地区所采取的综合战略便是如此。

第二项原则是“包容”,包括增加女性对和平进程的参与,确保人人都能平等享有发展机遇、安全保护,以及资源和服务,并能平等参与决策制定。

全球停火与非洲大陆“平息枪炮声”倡议

古特雷斯表示,冲突与脆弱环境之间的联系在非洲大陆显得尤为突出。“在非洲之角和萨赫勒地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武装团体猖獗加剧了脆弱环境。在大湖区中非地区,政府对国家的控制有限、武装团体持续发动袭击、侵犯人权、非法掠夺自然资源以及高失业率持续引发局势动荡。”

古特雷斯表示,“非洲联盟‘平息枪炮声’的倡议,以及我在今年三月所发出的疫情期间全球停火呼吁”,联合国与非盟及区域经济体在和平与安全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联合框架,都是预防和解决冲突,并增强各国危机应对能力的重要工具。

古特雷斯表示,此外,联合国与非盟已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小组,负责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联盟“2063年:我们希望的非洲议程”以及新冠疫情后的复苏工作。

增加对建设和平基金及非盟和平行动的投资

古特雷斯表示,“冲突预防与和平建设能够挽救生命,且极具成本效益……然而,国际社会在这些领域的投资持续不足”。

古特雷斯表示,建设和平基金“能够有效协助我们采取全面行动,应对多层面的危机。我将在1月26日联合主持与一场为基金补充资金的会议,并期待着各国能在这一关键的时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古特雷斯表示,另一个因长期缺乏可持续的资金而影响冲突应对努力的领域,是得到安理会授权的非洲执行和平部队的部署。

古特雷斯表示,“许多情况下,非洲成员国遵循国际社会的呼吁,对可能给地区和全球带来严重影响的危机采取应对行动,如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萨赫勒五国集团部队,以及针对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多国联合特遣部队等。”

但古特雷斯强调,“得到安理会授权的非洲联盟支持和平行动,需要通过估定会费的方式,获得可预测、灵活及可持续的资金,我呼吁安理会在这一问题上的讨论能够取得最终定案。”

与此同时,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也正通过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来确保关键领域的资金落实,在全球近40个受到冲突影响的脆弱国家,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和特派团正与世界银行合作,重点应对粮食不安全、援助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并为女性和青年的发展创造机遇。

古特雷斯表示,“安理会在应对脆弱环境与武装冲突的联系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通过尽早采取预防性措施、从战略层面应对导致冲突的根本原因、统一意见,就能够动员国际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支持,让重要的需求领域获得所需的关注,促进冲突各方在必要时做出承诺。我希望安理会各成员国能够继续致力于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