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能等待”基金拨款3330万美元 应对西非萨赫勒三国教育危机

布基纳法索中部城镇卡亚,为躲避暴力而逃离家园的儿童终于得以重返校园。
人道协调厅图片/Olympia de Maismont
布基纳法索中部城镇卡亚,为躲避暴力而逃离家园的儿童终于得以重返校园。

“教育不能等待”基金拨款3330万美元 应对西非萨赫勒三国教育危机

人道主义援助

由多家联合国机构、多国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合作创立的“教育不能等待”基金日前宣布,将拨款3330万美元,平均分配给西非萨赫勒中部地区的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三国,以便为当地的30万儿童和青年提供教育资助、协助缓解教育危机。

“教育不能等待”基金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难民署、教科文组织、秘书长全球教育特使办公室、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银行、挪威外交部、英国国际发展部,以及 “救助儿童会”和“迪拜关怀”等非政府组织共同发起,于2016年5月伊斯坦布尔“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召开期间成立,旨在为全球处于人道主义危机之中的儿童和青年提供优质教育。

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基金高级别指导小组主席,英国前首相布朗表示,“萨赫勒中部地区有数百万儿童生活在武装冲突、饥饿、被迫流离失所和贫困之中。新冠疫情以及由气候变化所导致的自然灾害使他们的学习之路变得更加艰难。对于这些儿童而言,教育就代表着唯一的希望。”

布基纳法索:失学儿童超过260万

“教育不能等待”基金表示,布基纳法索目前有超过260万儿童和青少年失学,另有170万人面临辍学风险,仅有十分之一的儿童能够升入初中,贫困、缺乏身份证明文件、使用童工、残疾、未成年怀孕和早婚是导致教育中断的主要因素。此外,还有2300多所学校因安全局势动荡而被迫关闭、100多万人被迫流离失所,新冠疫情则在去年导致全国所有学校停课数月。基金的本次拨款将首先为14万4000名处境脆弱的儿童提供援助。

马里:全国50%的学龄儿童并未上学

“教育不能等待”基金表示,根据马里政府统计,目前该国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总人数约为380万,这意味着有高达50%的学龄儿童并未上学。武装团体不加区分地袭击平民、对女性和女童实施暴力,频繁袭击学校和医疗设施,气候变化导致洪灾反复发生、经济发展机遇和基本社会服务几乎不存在,是导致儿童和家庭极度贫困、难以正常求学的主要原因。

基金的本次拨款将重点针对安全局势尤其动荡的莫普提和梅纳卡地区,为当地的9万儿童和青年提供支持,其中包括难民、重返家园的百姓、境内流离失所者以及收容社区居民。

尼日尔:初高中入学率分别仅为29%和10%

“教育不能等待”基金表示,尼日尔学前教育机构的入学率为13%、小学入学率为64%,初中和高中的入学率分别仅为29%和10%。气候变化和干旱所导致的长期粮食不安全、流离失所、跨境移徙,以及为争夺资源而发生的冲突是影响儿童正常接受教育的主要原因。基金的本次拨款将首先用于支援该国靠近马里边境、恐怖袭击频繁的蒂拉贝里大区和塔瓦大区,为当地的6万1000名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教育支持,其中包括1万9300名难民、2600名残疾儿童以及3万多名女童。

种下一颗种子

“教育不能等待”基金表示,本次拨出的3330万美元援助款——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三国分获1110万美元——只是作为“催化剂”的初期投资,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在三年的时间内,通过全球合作伙伴、私营部门和慈善基金会的共同努力,动员1.17亿美元资金,在上述三国实施长期能力建设项目,向当地最为弱势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包容和优质的教育。

“教育不能等待”基金表示,在布基纳法索实施三年期能力建设项目所需的资金总额为4800万美元、马里为3060万美元,尼日尔则为3920万美元,一旦得到全额资助,该项目总共将惠及近156万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基金还将确保受益人中有60%是女童、10%是残疾儿童。

此前,“教育不能等待”基金已在2019年向这一地区紧急拨款3000万美元,以便为超过25万流离失所的儿童提供教育。

自2016成立至今,基金已向全球近350万处于人道主义危机之中儿童和青年提供援助,并在去年7月向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33个国家追加了1900万美元的教育应急援助款。加上今天宣布拨出的3330万美元,基金仅在上月为全球难民、流离失所者、收容社区和其他脆弱儿童群体所提供的援助资金总额就达1.03亿美元,除中部萨赫勒外,其他受益国家还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利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