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谴责发生在也门亚丁机场的致命袭击事件

也门亚丁机场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Giles Clarke
也门亚丁机场

联合国谴责发生在也门亚丁机场的致命袭击事件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在也门新组建的内阁成员在抵达亚丁机场后发动的恶劣袭击。据媒体报道,袭击造成至少26人死亡,50多人受伤。

据报道,亚丁国际机场30日连续发生3次剧烈爆炸。爆炸发生时,很多政府官员正在机场迎接从沙特阿拉伯返回的新联合政府内阁成员。 
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表示,古特雷斯向遇难者家属以及也门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他表示,秘书长重申,联合国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支持恢复由也门人主导和也门人所有的政治进程的努力,以便通过谈判达成包容各方的冲突解决办法。

也门特使格里菲斯:使也门紧急回到和平道路至关重要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同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周三发生在亚丁机场、造成众多人员伤亡的致命袭击事件。

他向所有失去亲人的人表示诚挚的哀悼和声援。

格里菲斯希望也门新组成的内阁在面对未来的艰巨任务时表现出坚强有力。他指出,这一令人无法接受的暴行以一种悲剧性的方式提醒人们:使也门紧急回到和平道路至关重要。

人道副秘书长呼吁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Mark Lowcock)在一份声明中对当天在亚丁机场发生的袭击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遇难和另外三人受伤深感悲痛。

洛科克代表人道主义界向遇难同事的朋友和家人表示哀悼,并祝愿伤者早日全面康复。

 

因也门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一个难民家庭。
YPN for UNOCHA
因也门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一个难民家庭。

 

他同时谴责这一行为和所有针对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的袭击。他表示,这一悲剧性的事件紧急提醒人们:冲突各方必须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保护平民,为援助人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并避免攻击民用目标。

处于冲突焦点的也门

也门是阿拉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1990年,南北也门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但南北之间始终存在分歧。90年代后期,胡塞武装(又称真主卫士运动)在也门北部开始与政府军队交战。2014年9月,该武装攻占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沙特领导的阿拉伯盟军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也门战事升级。

2018年6月初,阿拉伯盟军进一步对也门西部港口城市荷台达展开攻势,意图扫清控制这一地区的胡塞武装,也门冲突进一步升级。

在联合国特使格里菲斯的主持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于2018年12月上旬在瑞典举行谈判,并达成《斯德哥尔摩协议》。双方同意在荷台达省结束战斗,并且交换战俘。

安理会于同年12月21日通过决议,应要求授权联合国监测各方遵守停火。

今年9月27日,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的代表在瑞士签署释放战俘的协议,并释放了1081名与冲突有关的个人。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本月初的数据显示,大约23万人死于也门战争。

受到国际承认的也门政府在沙特的斡旋下刚刚完成新内阁的组建,24名内阁成员一半来自从北方被驱赶到南方的哈迪政权,另一半来自南部当地的“南方过渡委员会”。虽然双方共同的敌人是胡塞武装,但他们彼此之间也存在着激烈的权力斗争。2019年8月,“南方过渡委员会”曾一度夺取亚丁的控制权,后在支持哈迪政权的沙特与支持“南方过渡委员会”的阿联酋的调和下,达成分享权利协议。此次新内阁组成标志着这一协议得到进一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