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停摆”的病毒: 经济停摆

马里首都巴马科,工人正从卡车上卸下洋葱。(资料图片)
世界银行图片/Dominic Chavez
马里首都巴马科,工人正从卡车上卸下洋葱。(资料图片)

让世界“停摆”的病毒: 经济停摆

经济发展

作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措施的一部分,今年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迫在家工作,办公室和商店关闭,各地的旅行受到严重限制,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在回顾2020年的第五部分,《联合国新闻》关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地震式效应。

早期预警信号

 

贸发会议估计,2020年全球经济损失为1万亿美元。
贸发会议/Jan Hoffmann
贸发会议估计,2020年全球经济损失为1万亿美元。

 

即使在正式宣布世界进入新冠大流行阶段之前,人们已经感到关闭、旅行禁令和其他行动限制正在产生严重影响。

早在3月份,联合国贸易机构“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损失约1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安排注入数十亿美元的联合国支持的全球资金,向低收入和新兴市场提供支持。

尽管提供了这种援助,但前景依然黯淡,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大约60亿人而言。贸发会议警告说,“金融海啸即将来临”。

年轻和低技能工人首当其冲

 

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家餐馆里,一名妇女在工作时戴着口罩,遵守健康守则。
国际劳工组织/Feri Latief
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家餐馆里,一名妇女在工作时戴着口罩,遵守健康守则。

 

今年5月,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近3.2%,相当于大约8.5万亿美元的损失。国际劳工组织警告说,由于封锁导致的工作时间持续减少,全球近一半的劳动力可能会看到他们的生计被摧毁。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世界银行证实,世界正处于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

无论是在富裕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低技能工人都受到了沉重打击。大规模裁员发生在服务行业,特别是涉及个人互动的行业,如旅游、零售、休闲和酒店、娱乐和运输服务。国际劳工组织在12月份发表的一份后续报告显示,工资增长正在放缓,甚至发生逆转,对女性工人和低收入人群的打击最大。即使推出了疫苗,这一趋势预计仍将持续。年轻人也受到了特别的影响: 到5月份,超过六分之一的青年已经停止工作,那些仍在工作的人的工作时间减少了近23%。

普遍基本收入是否是答案?

 

两名工人在加纳的一个热电厂工作。
世界银行图片资料图片/Jonathan Ernst
两名工人在加纳的一个热电厂工作。

 

面对大量的负面数据,普遍基本收入(政府向所有公民提供最低金额的资金,无论其工作状况或收入如何)的想法开始在联合国内部获得支持。

今年5月,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建议各国政府确保立即进行临时现金转移,以帮助数百万努力使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的人,因为新冠疫情使该区域的整体经济受到巨大影响。

当《联合国新闻》采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一名高级官员卡尼·维格纳拉亚(Kanni Wignaraja)时,她说这种流行病严重颠覆了经济,现在需要更大胆的想法。

她说:“在联合国,我们说:在这种大规模冲击发生时,如果没有最低收入标准可以依靠,人们实际上没有任何选择。如果没有办法养活自己,他们更有可能在新冠病毒感染他们之前就死于饥饿或其他疾病。这就是为什么,对开发计划署来说,恢复关于普遍基本收入的对话、并使其成为各国正在计划中的财政刺激计划的核心部分是如此重要”。

到了夏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一份报告建议为世界上最贫穷的人提供暂时的普遍基本收入,以此来减缓新冠感染人口激增,并使近30亿人能够呆在家里。该研究表明,缺乏任何社会安全网保护的工人别无选择,只能冒险外出,这会让自己和家人面临风险。

《联合国新闻》12月再次采访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该机构详细论述了临时基本收入有助于减缓新冠疫情蔓延、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了一个安全网的的看法。

今年,几个联合国机构共同努力,帮助柬埔寨政府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推出了第一个数字现金转移系统。开发署说,该系统现在是柬埔寨政府为穷人提供的抗击新冠疫情现金转移方案的支柱。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和其他国家的政府也采用了类似的现金转移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