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告知原子能机构:克罗地亚地震导致两国交界处核电厂安全关闭

极端天气在斯洛文尼亚等国引发洪水。
气象组织图片/Matej Štegar
极端天气在斯洛文尼亚等国引发洪水。

斯洛文尼亚告知原子能机构:克罗地亚地震导致两国交界处核电厂安全关闭

和平与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它在克罗地亚地震发生当天接到斯洛文尼亚核安全局的通知,获悉该国克尔什科(KršKo)核电站在29日在克罗地亚彼得里尼亚(Petrinja) 发生地震后已自动关闭,目前处于安全状态。

斯洛文尼亚核安全局还向原子能机构表示,地震目前没有对环境造成影响,该机构正在对核电站的系统和设备进行预防性检查。

据报道,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东南部约50公里处的彼得里尼亚发生了6.4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0公里。克罗地亚全境及邻国均有震感。克尔什科核电站距离当天地震的震中大约80公里。

原子能机构表示,它正在与斯洛文尼亚的有关机构进一步保持联系。

斯洛文尼亚当局表示,克尔什科核电站29日因地震启动保护程序暂时关闭。 

斯洛文尼亚基础设施部说,核电站停机是由于涡轮机保护装置自动运行造成的,初步检查未发现任何损坏,核电站安全性不会受到影响。

克尔什科核电厂位于斯洛文尼亚克尔什科市,于1981年10月接入电网,并于1983年1月投入商业运营。它由当时都是南斯拉夫一部分的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合资建造。该发电厂提供了斯洛文尼亚四分之一以上的电力和克罗地亚15%的电力。

由于政治地缘出现的变化,斯克两国在该核电站的归属和核废料的处理问题上产生分歧,并时而导致两国关系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