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西亚经社会:乐观估计2021年阿拉伯地区经济增长达3.5%

阿拉伯地区有30%的人口年龄在15-29岁之间,大批青年人口是该区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推动力。但冲突、气候变化和缺乏体面工作机会等挑战正在迫使许多阿拉伯国家青年背井离乡。
开发署图片
阿拉伯地区有30%的人口年龄在15-29岁之间,大批青年人口是该区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推动力。但冲突、气候变化和缺乏体面工作机会等挑战正在迫使许多阿拉伯国家青年背井离乡。

联合国西亚经社会:乐观估计2021年阿拉伯地区经济增长达3.5%

经济发展

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今天发布了2019-2020年度“阿拉伯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概览”(Survey of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s in the Arab Region)报告。数据显示,阿拉伯地区2021年面临两种经济形势:在乐观的情况下,增长率预计为3.5%,在较不乐观的情况下,增长率预计将不超过2.8%。

报告指出,阿拉伯地区的实际增长情况将取决于阿拉伯国家应对新冠大流行的能力,疫情给该地区造成了大约1400亿美元的损失,导致今年经济增长收缩了3%。

报告警告说,尽管在两种情况下都有望实现正增长,但这不足以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实际上,预计该地区的失业率将在2021年上升到12.5%。巴勒斯坦和利比亚的失业率将达到地区最高水平,分别为31%和22%;在约旦和突尼斯,这一数字将超过21%,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Gulf Cooperation Council)中,这一数字将达到5.8%左右。而且,今年该地区的出口额下降了50%,预计2021年将再增长10.4%。

报告主要作者穆罕默德·赫迪·比奇尔(Mohamed Hedi Bchir)表示,阿拉伯地区面临的危机已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还包括重大的社会挑战。该地区还面临日益严重的贫困,到2021年,平均贫困率可能达到32%,影响1.16亿人。该地区正与不断上升的青年失业率以及持续存在的性别不平等现象作斗争——平均青年失业率达27%,性别不平等差距达40%,为全球最高。

报告称,中等收入国家有望成为该地区增长率最高的国家,在乐观的情况下达到5%,在较不乐观的情况下达到4.1%。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将实现2.3%至2.1%的增长率,最不发达国家的增长率将不超过0.5%或0.4%。

 

利比亚班加西老城(资料图片)。
人道协调厅图片/Giles Clarke
利比亚班加西老城(资料图片)。

 

比奇尔进一步强调,该地区面临的挑战需要阿拉伯政府作出广泛的努力,以提供必要的社会安全网,特别是在收容难民和移民的社区中,由于经济衰退困扰着捐助国,人们越发担心这些社区生活条件进一步恶化。

今年的报告重点关注阿拉伯地区的债务水平,该地区债务水平在过去十年中翻了一番,不受冲突影响的阿拉伯国家的债务约为1.2万亿美元,约占阿拉伯中等收入国家GDP的80%。这种可怕的情况是由于该地区大多数国家仍然依靠借贷来为政府支出提供资金而造成,这对生产率和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报告指出,这一局势显示出治理薄弱的问题,要求各国确定“如何”支出,而不是支出多少。

报告还指出,如果当前债务状况持续下去,只会加深当前的社会经济危机,特别是在那些无法从面向低收入国家的20国集团暂停偿还债务倡议中受益的中等收入国家。通过这一倡议,低收入国家节省了约2.94亿美元。因此,报告要求将这一倡议的覆盖范围扩大到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的还本付息的偿债额已达到180亿美元,但前提是它们设定了财政赤字上限以确保债务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