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美国解除阻碍叙利亚重建的单边制裁

叙利亚阿勒颇,一名儿童走过遭到战火严重破坏的街道。
儿基会图片/Grove Hermansen
叙利亚阿勒颇,一名儿童走过遭到战火严重破坏的街道。

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美国解除阻碍叙利亚重建的单边制裁

人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呼吁美国解除可能阻碍叙利亚重建在冲突中被毁的民用设施的单边制裁,表示“制裁侵犯了叙利亚人民的权利”。

联合国单方面强制性措施不良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多汉(Alena Douhan)表示,“持续近十年的冲突和暴力导致大量房屋、医疗机构、学校和其他设施被毁,已经对叙利亚人民实现根本权利的能力造成了严重破坏。”

而美国于去年12月通过、今年6月正式生效的《凯撒叙利亚平民保护法》囊括了该国有史以来向叙利亚所施加的最大规模的制裁,可能涉及任何帮助叙利亚从满目疮痍中重建的外国人,乃至参与重建的外国企业和人道主义机构雇员。

这部被简称为《凯撒法案》的法律以代号“凯撒”的摄影师命名,这位摄影师在2014年冒着生命危险将拍摄到的近5万5000张照片偷带出国并予以公布,这些照片详细记录了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在监狱中所实施的系统性酷刑和杀戮。

美国国务院表示,法案的目的在于“促进对叙利亚政权暴行的问责”,其制裁对象涉及叙利亚基础设施、军事工业和能源等多个领域,同时也包括向叙利亚政府提供资金或其他援助的个人或机构,以及与叙利亚政府、军方及情报部门合作的企业,同时还要求美国财政部确定叙利亚央行是否从事洗钱活动,如得到确定,则将施加更多制裁措施。

多汉表示,根据《凯撒法案》所实施的制裁可能加剧叙利亚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进一步将叙利亚人民置于人权遭到侵犯的严重风险之中。

多汉指出,“今年6月,美国在宣布根据该《法案》所实施的第一轮制裁时曾经表示,制裁无意对叙利亚人民造成伤害。然而,该项法案的执行,可能加剧叙利亚本已深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剥夺该国人民重建基础设施的机会。”

多汉同时表示,《凯撒法案》中包含不受限制的紧急行政权力和治外法权,在国际法规则下引发严重关切,同时还可能导致过度遵约问题。

多汉表示,“尤其让我震惊的是,《凯撒法案》对叙利亚人民的住房、健康,以及适足生活和发展权等人权肆意践踏。美国政府绝对不能在重建医院的过程中设置障碍,因为医疗服务不足将威胁到叙利亚所有人口的生命权。”

多汉表示,叙利亚的经济在近十年的冲突中遭到严重破坏,必须获得必要的人道主义救援,同时在海外援助的支持下开展重建。美国财政部将叙利亚中央银行列为可能涉嫌洗钱的怀疑对象,显然为该国处理海外援助款和进口人道主义物资设置了不必要的障碍。

多汉强调,叙利亚人民获得适足住房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获得基本服务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

多汉表示,“阻挠叙利亚获得必须物资,以便修复在冲突中受损的基础设施,将为叙利亚人民享有人权带来不利影响,并可能让近十年冲突所造成的创伤长期持续”,也不利于流离失所者的回返。

多汉表示,假如叙利亚人民由于重建受阻而不得不居住在有辱人格和不人道的环境中,将可能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在部分情况下还可能构成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