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使亚太地区贸易受到打击 但影响“没有其他地方那么严重”

集装箱船在港口卸下货物。
海事组织
集装箱船在港口卸下货物。

新冠疫情使亚太地区贸易受到打击 但影响“没有其他地方那么严重”

经济发展

联合国在亚太地区的发展机构今天表示,由于新冠大流行和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2020年全球贸易大幅下降,尽管如此,预计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表现相对不如世界其他地区那么糟糕。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估计,2020年全球贸易预计将下降14.5%,按照这一趋势,该区域的贸易可能萎缩约9-10%。

然而,世界其他地区的情况更为糟糕,因此,该区域在全球商品进出口中的份额预计将在2020年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分别达到41.8%和38.2%,高于一年前的39.9%和36.9%。

抗御力是关键

亚太经社会警告说,贸易全面复苏的道路仍“高度不确定”,许多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条件不佳,失业率、债务和通缩高企,潜在的结构性挑战阻碍了快速反弹。

由于新冠疫情对旅行和旅游以及向母国汇款的影响,较小的经济体面临额外的障碍。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表示,新冠疫情对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毁灭性影响”有可能使数百万人重新陷入贫困。

她说:“我敦促该地区各国努力制定一套更好的贸易规则,在危机时期发挥抗御能力,刺激具有包容性和更加绿色的经济的可持续经济复苏。”

投资也受到冲击

除了贸易,由于全球危机,外国直接投资也受到了“直接和重大”的影响。

亚太经社会表示:“虽然仍在收集各种形式的外国直接投资数据,但已宣布的‘绿地’投资的季度数据清楚地表明,该地区受到了多么严重的打击。” 

绿地投资指的是母公司在另一个国家建立子公司、从头开始建立业务的外国直接投资形式。

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绿地”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40%,主要是受到封锁的影响,导致项目延迟和取消。

亚太经社会补充说,预计整个2021年外国直接投资将保持在危机前的水平以下,未来前景“高度不确定”,取决于危机的持续时间、刺激投资政策的有效性以及从这一大流行病的社会经济影响中复苏的程度。

“贸易信息更新”是亚太经社会的年度出版物,旨在支持各国制定中短期计划,以应对全球和区域经济中新出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亚太经社会成立于1947年,无论是从地理覆盖面还是从服务的人口来看,它是联合国五个区域委员会中最大的一个,其成员从东部的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到西部的土耳其,从北部的俄罗斯到南部的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