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欢迎土库曼斯坦决定给予2580名无国籍人士公民身份

土库曼斯坦的统计学家在进行数据分析
© 世界银行
土库曼斯坦的统计学家在进行数据分析

难民署欢迎土库曼斯坦决定给予2580名无国籍人士公民身份

人权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对土库曼斯坦继本月颁布一项关于无国籍问题的总统令后,向2580名无国籍人授予公民身份的决定表示欢迎,并称这是结束其境内无国籍状态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难民署表示,将有60%代表着19个族裔背景的无国籍妇女从这项总统令中受益。

难民署指出, 过去15年来,土库曼斯坦已向2=万6千名难民和无国籍人士授予了公民身份,其中包括自该国2011年加入1954年《关于无国籍人地位的公约》以来已入籍的约1万3千名无国籍人士。

今年7月,一部新出台的《公民身份法》通过确保所有在该国出生的儿童--包括那些父母没有身份证件的儿童--都进行出生登记,对防止儿童无国籍状态发挥了很大作用。

难民署表示,土库曼斯坦在2019年该署召开的无国籍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曾做出承诺,新法律和解决现有无国籍案例遵循了这些承诺。

此外,难民署表示,土库曼斯坦在消除无国籍状态方面再次表现出强大的领导力,结束了成千上万人被忽视的困境。

联合国难民署中亚事务代表斯科德尔(Hans Friedrich Schodder)表示,他相信在未来几年、有望在2024年之前,该国将兑现解决无国籍问题的承诺,使其领土上的每一个无国籍人士融入社会。

作为到2024年全球消除无国籍现象运动“#归属”(#IBelong)的一部分,难民署一直在与土库曼斯坦政府密切合作,防止和应对无国籍问题。

无国籍状态影响着世界各地数百万人,这一状态往往剥夺他们获得公民视为理所当然的基本权利。在79个国家的统计报告中,约有420万无国籍人士,但难民署估计,实际数字要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