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东特使敦促巴以双方重启有意义的谈判之路

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上的隔离墙,后面是以色列定居点。
联合国图片/Ryan Rodrick Beiler
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上的隔离墙,后面是以色列定居点。

联合国中东特使敦促巴以双方重启有意义的谈判之路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今天以在线视频方式在安理会敦促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步骤使双方重新参与和平进程”。 

姆拉德诺夫今天在其任内的最后一次安理会通报会上表示,“中东四方与阿拉伯伙伴国家以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必须共同努力,以重启有意义的谈判之路。”  

历史性的斗争 

姆拉德诺夫说:“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在冲突中生活了太久”。对于几代人来说,“损失和流离失所成为每个家庭历史的一部分”。  

他描绘了巴勒斯坦人被迫“从其家乡颠沛流离”并在该地区避难的画面,而“犹太人被迫从该地区各地颠沛流离”并在以色列避难的画面。 

姆拉德诺夫提醒说,冲突不仅关乎领土或历史,而且是关乎“两国共存的权利”。 

 

财政短缺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面临880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其中约有2200万美元应用于支付近3万名一线教育、卫生、社会及其他为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直接援助的工作人员的薪水,否则巴勒斯坦被占领土(OPT)的关键服务将被中断。

姆拉德诺夫再次呼吁捐助方为近东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支持。他说:“该机构不仅是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的生命线,而且充分参与了新冠大流行的应对行动,对地区稳定也至关重要。充足的资金对其服务的连续性至关重要。”

上周,巴勒斯坦国总理穆罕默德·阿什提耶(Mohammad Shtayyeh)和联合国代理人道主义协调员露西亚·艾尔米(Lucia Elmi)发布了4.17亿美元的2021年人道主义应急计划,以在来年帮助180万脆弱人群。  

姆拉德诺夫说:“最新的人道主义需求评估发现有245万巴勒斯坦人目前需要援助,约占人口的47%。 ”

定居点建设活动必须停止 

姆拉德诺夫指出,与以色列建设定居点有关的事态发展仍在继续,并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西岸不断扩张,这巩固了以色列的占领行动,破坏了两国解决方案的前景。  

他强调,所有定居点建设活动必须立即停止。这是对联合国决议和国际法的“公然违反”。 

姆拉德诺夫还指出,继续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和关闭人道项目和学校的做法令人“深感关切”。 他呼吁以色列当局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的房屋、导致其流离失所和将其驱逐的行为。 

可实现的和平  

最后,姆拉德诺夫指出,他遇到的每一个巴勒斯坦人都认为,谈判只是为“抢夺”更多土地而做的“表面文章”,而每个以色列人都认为,谈判将导致更多的“暴力和恐怖”。  

他强调说:“世界不能让巴以局势受到忽视。” “两国方案是任何决议的基础,国际社会对此没有异议”,而这需要“当事方之间进行接洽,而不是通过暴力进行”。 

姆拉德诺夫指出,巴以双方必须协调一致、独立地“审视自身”,以“维护可持续和平的目标”。  

姆拉德诺夫说:“我坚信,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实现公正与持久的和平的目标仍然可以通过谈判实现,并且可以通过中东四方与阿拉伯伙伴国家进行调解。”  

姆拉德诺夫表示,明年1月,来自挪威的托尔·温内斯兰(Tor Wennesland)将接任他的职位,并称他是其合作过的最有能力的外交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