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英国报告千例新冠病毒变异病例 世卫组织表示“不必惊慌”

英国曼彻斯特的一幅壁画描绘的一位护士。
Unsplash/Matthew Waring
英国曼彻斯特的一幅壁画描绘的一位护士。

【专题报道】英国报告千例新冠病毒变异病例 世卫组织表示“不必惊慌”

健康及卫生

英国东南部地区过去一周新冠病例激增,包括首都伦敦在内的部分地区病例呈现“指数级增长”,而这一态势据称与该国最新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有关。这一消息不仅使英国民众陷入恐慌,同时也令世界其它地区的人们感到不安,人们担心新冠病毒正在发生显著变异,从而引发新的更大规模的传播。世卫组织在12月1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提问时表示:就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这种变异还未出现质的改变,因此从疾病传播的角度而言没有带来新的变化。请听联合国新闻记者李茂奇的报道。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12月14日在英国议会下议院表示,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变体已经被发现,它在英国的一些地方正在快速传播。他透露,至少有60个不同的地方当局记录了由新病毒变种引起的冠状病毒感染。他表示,英国科学家正在对此进行认真的研究,并已向世界卫生组织进行通报。

汉考克表示,目前已经确定了1000多例这种变异的病例,但并不清楚目前病例激增在多大程度上同新的变异体有关。他强调,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新的病毒变体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或者疫苗不再起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应对工作技术方面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科夫(Maria Van Kerkhove)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确认,英国方面已就新冠病毒最新出现的变异问题向世卫组织进行了通报。

范-克尔科夫:“英国当局通过国际卫生条例渠道向我们进行了报告,这对我们非常有帮助。这是一个变种,称为N501Y,实际上这一病毒变异已经受到我们的病毒进化工作组的监控。这一变异情况同在别处发现的貂变异体有所联系。”

 

Media briefing on COVID-19

 

范-克尔科夫表示,世卫组织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需要通过已经建立起的程序,共同评估正在被识别的每一个变异体,并从病毒的传播能力或引起不同形式疾病的能力的角度理解现在所发生的情况是否具有重要意义。

范-克尔科夫:“我们现在正在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我们在同我们的病毒进化工作组讨论这一问题。实验室的工作是为了评估新的情况是否具有任何潜在的意义,我们并不是在说的确存在这种情况。需要进行研究,然后进行适当的风险评估,以确定这种变体或任何被识别的变体是否将产生真正的影响。”

范-克尔科夫指出,目前已经部署到位的程序得益于过去几个月的努力。从1月份开始这一程序已经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存在,直至6月份正式成立病毒进化工作组。她表示,世卫组织将对这一问题的进展予以跟踪,向英国的同事了解进展情况。

范-克尔科夫:“我们感谢英国当局对此进行了报告,并感谢所有正在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并提供这些全基因组序列的国家。我认为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数据行动’(GISAID)等平台上已经有超过25万个全基因组序列可供参考。我们对此非常感激,我们希望这将继续下去,我们希望这将扩大到世界上更多的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负责人迈克尔·莱恩(Michael Ryan)在记者会上也对全球共享平台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与了高度评价。

迈克尔·莱恩:“是的,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这项工作其中的大部分实际上是由像‘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数据行动’这样的非营利组织自愿进行的,他们从应对新冠疫情的最初几个星期就开始接受将这些序列放入他们的系统之中。我们愿向所有那些分析这些样本、管理这些样本并在没有必要资源、没有必要的信息技术工具但却最有效地开展行动的工作人员和分析人员表达我们的谢意和敬意。在经历了这一年之后,我们想对所有的合作者说声谢谢。”

迈克尔·莱恩表示,英国的研究人员已经将发生变异的病毒基因序列予以上传,对此他给与高度肯定。

迈克尔·莱恩:“英国上传病毒基因序列体现了一种高度的透明,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这一病毒,这是一个国家当局与其他国家当局和世卫组织沟通的最先进的方式。它显示了绝对的透明度,我们对英国探究这种变体的科学能力和他们与我们和世界各地的专家合作来了解这一新的变异充满信心。”

迈克尔·莱恩表示,新冠病毒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此前人们已看到了不同的变体出现,关键的问题是要看它在公共卫生方面是否具有真正的意义。

迈克尔·莱恩:“我们显然需要与我们的国际实验室网络合作,看看这种变体是否在国际层面正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存在,但我想再次重申,病毒的这种进化或突变实际上很常见。这个问题,就像我们最近在丹麦遇到的水貂身上发现的变异病毒和之前的其它病毒变异一样。我们需要问的问题是:新出现的情况是否会使新冠病毒变得更加严重,是否会使病毒更容易传播,是否会以任何方式干扰诊断,是否会以任何方式干扰疫苗的有效性?这些都是我们想要了解的答案。”

迈克尔·莱恩表示,英国在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的领导下,正在加紧努力研究这种变异的意义。

迈克尔·莱恩:“这些问题都还没有得到解答,我们也没有任何信息表明情况确实如此,这就是为什么每次我们看到出现一个重要的变体时,都必须花时间来评估它的重要性。我相信英国当局正在做负责任的事情,他们现在的确也正在这样做,认真地对此加以研究,并将知道的情况告诉世人。”

在记者会快要结束的时候,玛丽亚·范·克尔科夫向记者们通报了一个最新消息。

范-克尔科夫:“当我们坐在这里的时候,我收到了一个来自英国同事的最新报告: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这种变体有不同的表现。但正如我解释的那样,我们当然会谨慎地对此进行适当的评估。因此,他们正在观察中和抗体的发展是否有任何变化,这将是对所有已确定的变体进行测试的内容。因此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变体的行为有所不同,我只想给大家提供这一快速的信息更新,我们将继续进行评估并告知有关新冠病毒变异方面出现的任何新的变化。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

 

英国伦敦苏活区,餐厅在执行防疫规定的情况下营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图片/Jeff Moore
英国伦敦苏活区,餐厅在执行防疫规定的情况下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