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关于化学武器计划的申报被认为不“准确和完整”

大马士革东古塔杜马地区的一条街道。
儿基会/Amer Al Shami
大马士革东古塔杜马地区的一条街道。

叙利亚关于化学武器计划的申报被认为不“准确和完整”

和平与安全

监测各国执行《化学武器公约》情况的世界机构负责人今天对安理会表示,与叙利亚化学武器库存和计划的初步申报有关的未决问题不能被视为“准确和完整”。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费尔南多·阿里亚斯说:“考虑到仍未解决的差距、不一致和差异,叙利亚提交的申报仍不能被视为准确和完整。”

“不可能”确定武器用途

阿里亚斯向安理会通报了最近的活动,并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秘书处于10月2日发布了该组织叙利亚实况调查团的两份报告,一份是关于2018年11月在阿勒颇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另一份是关于2016年8月在萨拉奎卜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

这些报告的结论是,实况调查团无法确定这些事件中是否使用或可能使用化学品作为武器。它正在继续分析在八个不同案例中从其最近部署中收集的信息。

他接着解释说,9月22日至10月3日,申报评估小组与叙利亚在大马士革举行了第23轮磋商。

在部署期间,监测组收集了样本,核实了以前观察到的未销毁的物体的销毁情况,并讨论了所有未决问题的现状。调查结果已于十月向行政会议报告。

未决问题

随后,他表示,与叙利亚最初申报相关的三个问题已经解决,还有19个问题悬而未决。其中一个涉及叙利亚宣布从未用于生产化学武器的化学武器生产设施。

然而,他说,对监测组自2014年以来收集的所有信息和材料,包括样本的审查表明,化学战神经毒剂的生产和/或武器化发生在该设施。

因此,秘书处要求叙利亚根据《公约》申报在有关地点生产和/或武器化的化学剂的确切类型和数量。

联合国裁军专家最新通报

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说,她的办公室于12月2日收到了叙利亚提供的有关化学武器问题的信息,并仔细研究了这些信息,然后将其发送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技术秘书处。

关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委员会2014年7月24日的决定,她说技术秘书处一直在叙利亚的四个地下建筑中维护远程监控系统。

实况调查团于2020年11月15日至18日部署到叙利亚,对这些建筑进行最后一次访问,并观察监测设备的拆除情况。叙利亚被告知,作为销毁计划的一部分,应封锁这些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