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获悉:苏丹正处于民主过渡的关键时刻 

非洲联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在苏丹北达尔富尔的尚吉尔托巴伊巡逻。
联合国图片/Olivier Chassot
非洲联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在苏丹北达尔富尔的尚吉尔托巴伊巡逻。

安理会获悉:苏丹正处于民主过渡的关键时刻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今天在安理会的一次在线会议上表示,随着苏丹继续走上民主过渡的道路,国际社会对苏丹的支持至关重要,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政治分歧、经济衰退和新冠疫情。 

安理会各成员国大使们了解了自10月份当局与达尔富尔两个武装运动签署里程碑式的和平协议以来的最新事态发展,以及联合国-非洲联盟部队(称为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可能缩编的最新情况。 

迪卡洛表示:“苏丹正处于紧要关头。它可以在过渡中果断前进,但这一进展仍可能因其面临的许多挑战而脱离轨道。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支持苏丹努力实现民主治理、经济繁荣和一个包容所有苏丹人的社会。” 

本月是苏丹革命两年后的纪念日,苏丹革命导致长期领导人奥马尔·巴希尔于2019年4月被推翻。一个被称为主权委员会的军民联合机构正在统治这个国家,直到选举得以举行。 

政治分歧、经济衰退、难民涌入 

迪卡洛表示,尽管出现进展,但苏丹的政治力量越来越分散。在最近成立了一个新机构——过渡时期伙伴理事会之后,出现了分歧,而过渡立法委员会的组建被推迟到12月31日。 

苏丹同时经历了严重的经济衰退,部分原因是为了防止冠状病毒传播而关闭了五个月。因此,公共收入下降,而紧急保健方案的支出增加,导致每月预算赤字增加约2.5亿美元。 

迪卡洛说:“新冠大流行病进一步加剧了人道主义需求,这也是由严重的洪水、社区间暴力和长期流离失所造成的。” 

她表示:“最近几周,4万8000多人逃离提格雷地区的埃塞俄比亚冲突,在苏丹寻求庇护,这给苏丹当局增加了额外的压力。” 

这位联合国政治事务负责人再次欢迎美国打算撤销苏丹作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指认,这将为苏丹获得重要的国际财政援助打开大门。 

 

 

制定任务计划 

与此同时,当局与联合国苏丹综合过渡援助团之间的协商仍在继续。部署于10月开始,目标包括支持和平进程和保护平民。 

随着另一项行动,即非洲联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的任务期限将于12月31日结束,这一新的特派团即将开始运作,这取决于安理会的最后决定。达尔富尔混合行动自2007年以来一直驻扎在该省,此前的战斗造成约30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根据10月份签署的和平协议,苏丹当局已开始向达尔富尔部署一支1万2000人的平民保护部队。联合国维和事务负责人拉克鲁瓦说,这项协议是结束达尔富尔长达几十年的冲突的真正机会,他也向安理会作了简报。他强调需要协调对保护工作的国际支持。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根据《达尔富尔混合行动部队地位协定》,在缩编期间澄清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和政府的期望和作用。拉克鲁瓦解释说,特遣队将致力于保护特派团人员、场地和资产,同时也准备回国。” 

他表示:“在此期间,如果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件或对达尔富尔平民的威胁,苏丹过渡当局和相关机构有责任做出回应,因为如果任务在12月31日到期,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将无法对12月31日之后发生的事件进行干预。” 

 

 

未来任务艰巨 

安理会各成员国大使们被告知,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的缩编进程将是一项重大任务。联合国负责行动支持的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说,6000多名军警人员和1500多名文职人员仍在内陆的达尔富尔和苏丹的其他地方服役。 

他说:“如此规模的特派团人员和设备的有序和安全缩编显然需要不少于6个月的努力,随后是9至12个月的资产处置和清理期,需要苏丹政府及其地方当局将继续给予最充分的合作。” 

他表示:“时间紧迫,关闭各队部、遣送军警人员及其装备、重新分配余留工作人员以及妥善处置特派团资产等固有的后勤挑战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哈雷还强调了安全问题,并建议安理会在此期间可以考虑维持“适度的、纯粹专注于内部的警卫部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