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出350亿美元募捐呼吁 以便在2021年援助全球最脆弱群体

叙利亚伊德利卜,为躲避暴力而流离失所的家庭。(资料图片)
人道协调厅图片/HFO
叙利亚伊德利卜,为躲避暴力而流离失所的家庭。(资料图片)

联合国发出350亿美元募捐呼吁 以便在2021年援助全球最脆弱群体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今天表示,2021年全球将有创纪录的2.35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与今年相比增加了近40%。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表示,这一空前的增幅“几乎完全是由新冠疫情所引发”。

为了满足这一巨大的人道主义需求,联合国在明年共需要350亿美元资金。洛科克表示,新冠疫情危机使得本就深受冲突、大规模流离失所和气候冲击所苦的脆弱群体雪上加霜,“多场”饥荒的威胁正在步步逼近。

洛科克表示,今天发布的《2021年全球人道主义状况概览》“描绘了有史以来最凄凉和最黑暗的人道主义需求预测。这反映出新冠疫情给世界上最脆弱和最不稳定的国家所带来的严重破坏”,数百万人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联合国与合作伙伴已经“应接不暇”。

“至暗时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今天敦促国际社会“在人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与他们站在一起”,共同应对不断恶化的疫情危机。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尽管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向成千上万人提供了食品、药品、住所、教育和其他必须服务,但“危机还远未结束”。

 

也门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女童。
人道协调厅图片/YPN
也门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女童。

 

共有56个国家将获得援助

洛科克表示,今年的《全球人道主义状况概览》计划“为56个国家的1.6亿最脆弱人口提供援助,大多数援助计划,如果资金全部到位的话,将总共花费350亿美元。”

洛科克表示,全球的富裕国家为了避免由新冠疫情所导致的社会经济危机,已经投入了大约10万亿美元,且现在也已经逐渐“看到了黑暗尽头的曙光……但在最贫困的国家,情况却不是这样。”

洛科克表示,新冠疫情使数百万人陷入贫困,“使得人道主义需求剧增”,人道主义工作者急需获得资金“以避免饥荒、抗击贫困,并让儿童能够获得免疫和教育。”

洛科克表示,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也会拨出专款,应对女性和女童在疫情期间所遭遇的暴力增加问题。

气候冲击加剧困苦

如果2021年能在不发生饥荒的情况下安然度过,那将是一项巨大的成就——洛科克

洛科克表示,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进一步加剧了脆弱人口的苦难,是使得2021年人道主义需求预测如此不容乐观的又一大原因。受到气候变化冲击影响最大的,往往正是那些“本就存在严重人道主义危机的国家。事实上,全球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10个国家之中,有8个已经面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需求。”

此外,洛科克表示,旷日持久和新近爆发的武装冲突也引发了需求的增加,“此前相对和平的地区发生了新的冲突,仅最近的例子就包括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莫桑比克北部、西撒哈拉,以及埃塞俄比亚北部。”

洛科克表示,不幸的是,在这些新近发生的交火之外,许多地区的长期冲突仍未得到解决或是平息。“事实上,在一年前引发最大规模人道主义需求的地区,现在的情况就和当时一样糟糕。”

Tweet URL

洛科克表示,“面对如此大规模的需求,人道主义工作者应接不暇……提前预判和做好准备能够带来一些帮助,但形势仍然极其严峻,情况非常困难。”

资金必须合理使用

洛科克强调,除了为危机之中的社区提供援助以外,联合国的一大工作重点将是预防行动,其中就包括今年二月在新冠疫情刚刚暴发不久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一笔现金资助,以帮助确保贫困国家能够获得抗击疫情所需的个人防护用品。

此外,极易受到洪水侵袭的孟加拉国居民也在水灾来临之前获得了“现金和支持”,帮助他们保护财产和生计。

洛科克表示,与传统的灾后救援相比,此类“未雨绸缪”的做法能够使人道主义应对行动变得更加经济和高效,同时显著减少百姓的苦难,因而正越发成为人道主义工作的“新常态”。

但洛科克强调,2021年全球所面临的人道主义挑战将前所未有地艰巨,且仍在与日俱增,“如果2021年能在不发生饥荒的情况下安然度过,那将是一项巨大的成就,要知道现在已经警钟大作、四处都亮起了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