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高专访问苏丹 埃塞俄比亚北部冲突导致超过4.3万难民涌入

一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在苏丹哈姆代特的一处接待中心内休息。
© 难民署图片/Olivier Jobard
一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在苏丹哈姆代特的一处接待中心内休息。

联合国难民高专访问苏丹 埃塞俄比亚北部冲突导致超过4.3万难民涌入

和平与安全

难民署发言人巴巴尔·巴洛赫(Babar Baloch)今天在日内瓦的在线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的冲突导致大量难民涌入苏丹,联合国难民高专菲利波·格兰迪(Filippo Grandi)目前正在就此对苏丹首都喀土穆进行访问。

自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11月初爆发冲突开以来,已有4万3000多名难民进入苏丹寻求保护和庇护。在这次难民潮到来之前,该国就已经收容了将近100万难民,主要来自南苏丹。

格兰迪此行将审查难民署在当地的行动,以支持政府领导的应对最近难民潮的行动。他还计划与难民见面。

难民署指出,在苏丹东部,由于后勤方面的复杂挑战,该机构继续与苏丹难民委员会和地方当局一道加大救援力度。

难民署正在动员为几乎占难民人口一半的儿童提供援助。人道机构正在继续提供住房和其他设施来帮助难民,但需要更多的资源,苏丹也迫切需要国际支持。

难民署已帮助将近1万名难民重新安置到距离苏丹边界70公里处的乌姆·拉库巴(Um Rakuba)营地,并开展了家庭追踪服务,这些服务已经使许多失散的难民得以与家人重聚。

难民署表示,今天早晨,一架载有32吨紧急援助物资的飞机从难民署位于迪拜的全球仓库抵达喀土穆。另一趟空运航班定于星期一从迪拜起飞,其中包括另外100吨救援物资。该机构共计划开展四次空运行动。

难民署表示,此次运输的紧急援助物资包括5000条毯子、4500盏太阳能灯、2900个蚊帐等。第二次空运将运输1275个家用帐篷和10个预制栈房。这批援助将满足超过1万6000人的紧急住房需求。两次空运的运输费用均由阿联酋政府负担。

难民署表示,在提格雷州,冲突对平民造成的安全威胁日益令人担忧,尤其是在人口超过50万的首府默克莱。 

难民署对提格雷地区不断恶化的人道局势表示关切,包括那些流离失所者和约9万6000名厄立特里亚难民,如果援助物资无法抵达,这些难民的粮食供给可能下周一就会耗尽。难民署再次呼吁为平民提供保护和人道援助,以恢复提供维持生命的援助。

逃离北部提格雷州冲突的埃塞俄比亚难民抵达苏丹境内的难民署接待中心。
© 难民署图片/Hazim Elhag
逃离北部提格雷州冲突的埃塞俄比亚难民抵达苏丹境内的难民署接待中心。

古特雷斯密切关注提格雷地区事态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向新闻界发表声明表示,他将继续密切关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事态发展及其区域影响。他欢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总理和非洲联盟特使今天举行会议。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将充分支持非盟的倡议,并敦促双方抓住这一重要机会,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

古特雷斯强调必须确保保护平民、人权和受灾地区的人道准入,并赞赏阿比总理今天发表声明重申联邦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履行这些义务。

新闻背景

提格雷位于埃塞俄比亚最北部,当地执政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曾是埃塞俄比亚原执政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91-2018年间一度控制了埃塞大部分政权。

2019年11月,埃塞俄比亚现任总理阿比正式成立新的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认为自己受到边缘化,并未加入其中,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

今年11月4日,阿比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因“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袭击了一处联邦国防军基地,“越过了最后的红线”,政府已下令对其开展军事行动。

自冲突开始以来,联合国已反复呼吁双方保护平民安全、立即开展对话和谈判、缓和紧张局势,避免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区域国家也表示愿意协助进行调停,非洲联盟也在21日任命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利比里亚前总统瑟里夫和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为高级别特使,共同协助解决提格雷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