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局势危急 联合国呼吁各方做出努力 缓和紧张局势

苏丹靠近埃塞俄比亚边境的哈姆代特(Hamdayet),一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儿童领取由联合国难民署提供的床垫。
© 难民署图片/Olivier Jobard
苏丹靠近埃塞俄比亚边境的哈姆代特(Hamdayet),一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儿童领取由联合国难民署提供的床垫。

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局势危急 联合国呼吁各方做出努力 缓和紧张局势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及其周边地区的局势深表关切。

据媒体报道,埃塞政府于上周日向控制提格雷州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发出了72小时的“最后通牒”,并在该州首府默克莱周围部署了大量坦克和火炮。该“最后通牒”即将于25日到期,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则表示,将“宁死不屈、奋战到底”,并称此前已“击溃”了一支政府军部队。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鉴于有报道称,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可能遭遇军事行动,他敦促埃塞俄比亚领导人尽一切可能保护平民,维护人权,确保人道主义准入,以提供急需的援助。他还呼吁保障寻求安全和援助的人可以自由和安全地跨越国家和国际边界,无论其族裔身份如何。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全力支持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推动和平解决的倡议。他敦促所有各方抓住这个机会,缓和紧张局势。

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秘书长正密切关注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可能遭遇军事行动的报告,并对此感到非常震惊。联合国安理会也在今天针对提格雷局势举行了闭门磋商。

杜加里克表示,过去十天以来,秘书长已与包括埃塞总理阿比以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内的多位领导人进行了电话沟通,秘书长非洲之角问题特使安扬加也正在进行持续的斡旋努力。

针对《外交政策》杂志报道,有来自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维和人员遭到政府遣返一事,杜加里克表示,经证实,有三名来自埃塞俄比亚建制部队的维和人员“在未与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沟通的情况下”,从南苏丹首都朱巴被送回了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杜加里克表示,南苏丹特派团对这一情况深表关切,特派团的人权部门正在开展后续调查,维和行动“已经下达严格指令,要求所有休假和返回原籍国的调动都须获得维和行动特派团人权部门的批准”。杜加里克表示,联合国对这一情况感到十分担忧和关切,正严肃处理此事,已就此与埃塞俄比亚政府以及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进行沟通,强调所有维和行动出兵国都必须遵守相关规定。

 

一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在苏丹哈姆代特的一处接待中心内休息。
© 难民署图片/Olivier Jobard
一名埃塞俄比亚难民在苏丹哈姆代特的一处接待中心内休息。

“保护平民必须被放在首位”

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州爆发冲突近三周以来,已导致数百人伤亡、超过四万人逃往苏丹。据媒体报道,埃塞政府正准备向该州首府、人口超过50万的默克莱发起大规模攻击,并已要求当地居民尽快离开或是“寻求自保”。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天敦促提格雷冲突各方“向部队发出清晰和明确的命令,要求他们始终采取措施保护平民免受敌对行动影响”。

Tweet URL

巴切莱特指出,“冲突双方针对默克莱所采取的极具攻击性的言论是非常危险的挑衅,可能将已经十分脆弱和惊恐万状的平民置于严重的危险境地。我担心此类言论将进一步引发违反国际人权法的行为,导致在冲突期间保护平民的最为重要的区分、适当和谨慎原则遭到违反。”

针对埃塞政府有关“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战斗人员故意混入平民之中的指称,巴切莱特表示,根据国际法,冲突各方应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在其控制之下的平民人口免受攻击影响,并“在可行的范围内,避免将军事目标设置在人口密集地区”。

但巴切莱特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埃塞政府拥有在人口密集区域使用火炮作为回应的权利。她提醒双方,国际法禁止将位于人口密集地区的多个不同军事目标视为单一目标处理,“无论另一方采取何种行为,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义务都不会改变,对于平民的保护必须被放在首位。”

巴切莱特表示,提格雷州持续的通讯中断使得平民与家人取得联系,以及联合国在第一线的人道主义和人权监督工作变得十分困难,有关提格雷人遭到任意逮捕和监禁、杀害,以及歧视和污名化的报告不断出现,令人深感担忧。

巴切莱特请求各方“积极回应对话努力,确保有需求的人口能够不受阻碍地获取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保障人道主义工作者的安全。”

难民数量突破四万  急需为人道主义援助“放行”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自11月7日至今,从提格雷州涌入苏丹的难民人数已经突破四万,难民署正与合作伙伴一起提供食品、营养、卫生和其他援助,但援助工作持续面临阻碍,且资源仍然严重不足,截至11月23日,仅有8000人得以离开边境获得重新安置。

难民署发言人巴洛什同时对提格雷境内的平民和人道主义工作者,以及生活在埃塞俄比亚的10万名厄立特里亚难民的处境表示担忧,呼吁冲突各方遵守国际法所规定的义务,保护平民安全,允许人道主义援助不受阻碍地进入当地,允许受到冲突影响的平民,无论其种族背景如何,都能自由地前往埃塞国内的其他地区,或是越过国境以寻求庇护与援助。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也在今天发出了同样的呼吁,该机构发言人莱克敦促冲突各方,保障默克莱境内50多万居民以及200多名人道主义工作者的人身安全,避免袭击医院、学校和供水系统等民用设施。

莱克表示,人道协调厅已经制定了详细方案,共需要7600万美元,以便在今年11月到明年1月期间为埃塞俄比亚提格雷、阿法尔和阿姆哈拉地区的200万人提供援助,预计当前的冲突将使需要援助的人口数量增加110万

 

大批难民涌入让苏丹哈姆代特接待中心的资源捉襟见肘,许多埃塞难民被迫在户外露宿。
© 难民署图片/Olivier Jobard
大批难民涌入让苏丹哈姆代特接待中心的资源捉襟见肘,许多埃塞难民被迫在户外露宿。

 

新闻背景

提格雷位于埃塞俄比亚最北部,当地执政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曾是埃塞俄比亚原执政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91-2018年间一度控制了埃塞大部分政权。

2019年11月,埃塞俄比亚现任总理阿比正式成立新的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认为自己受到边缘化,并未加入其中,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

今年11月4日,阿比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因“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袭击了一处联邦国防军基地,“越过了最后的红线”,政府已下令对其开展军事行动。

自冲突开始以来,联合国已反复呼吁双方保护平民安全、立即开展对话和谈判、缓和紧张局势,避免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区域国家也表示愿意协助进行调停,非洲联盟也在21日任命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利比里亚前总统瑟里夫和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为高级别特使,共同协助解决提格雷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于非洲联盟任命三名高级别特使帮助解决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冲突的举措表示欢迎。他在11月初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呼吁冲突双方立即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确保和平解决分歧。他强调,埃塞俄比亚的稳定对于整个非洲之角地区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