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   任命非盟特使解决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危机是一项“和平倡议”

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的一名女童。
© 儿基会图片/Tanya Bindra
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的一名女童。

联合国秘书长:   任命非盟特使解决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危机是一项“和平倡议”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欢迎非洲联盟任命三名高级别特使帮助解决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冲突,他将这一举措称之为“和平倡议”。
 

三位特使是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利比里亚前总统约翰逊·瑟里夫和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

他们是由非盟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于周五任命的。

根据秘书长发言人20日晚些时候发表的声明,古特雷斯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并强调联合国支持确保埃塞俄比亚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努力。

声明说:古特雷斯“赞扬非洲联盟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的这一举措,并表示联合国将给予全力支持。他还对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促成这一和平倡议表示赞赏。”

在过去的两周里,超过3万人逃离位于埃塞俄比亚北部的提格雷地区,前往苏丹,以躲避国家和当地地区部队之间的战斗。

联合国估计,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多达20万人抵达苏丹。

危机背景

提格雷位于埃塞俄比亚最北部,与厄立特里亚接壤,埃塞和厄立特里亚两国曾在1998至2000年间由于边界问题爆发战争,处于冲突最前沿的提格雷州也一直是埃塞俄比亚最为敏感的地区之一。

提格雷当地执政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曾是埃塞俄比亚原执政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91-2018年间一度控制了埃塞大部分政权。

2019年11月,埃塞俄比亚现任总理阿比正式成立新的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认为自己受到边缘化,并未加入其中,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

今年11月4日,阿比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因“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袭击联邦国防军基地,“越过了最后的红线”,政府已对其开展军事行动,“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则认为由阿比执掌的现任政府“不合法”。

据媒体报道,埃塞政府在本周一拒绝了区域国家的调停请求,表示战斗已进入“最后阶段”,政府军将向提格雷首府默克莱(Mekelle)发起“最终的关键”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