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埃塞俄比亚北部冲突导致10万人流离失所 110万人或陷入困境

逃离北部提格雷州冲突的埃塞俄比亚难民抵达苏丹境内的难民署接待中心。
© 难民署图片/Hazim Elhag
逃离北部提格雷州冲突的埃塞俄比亚难民抵达苏丹境内的难民署接待中心。

联合国机构:埃塞俄比亚北部冲突导致10万人流离失所 110万人或陷入困境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机构今天表示,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冲突导致十万多名平民流离失所,并可能导致另外110万人陷入困境,其中大多数人可能在提格雷地区内部流离失所,或逃往苏丹或厄立特里亚。在最坏的情况下,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1月,该地区需要人道援助的人或将增加至 198万人。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表示,由于提格雷地区的冲突扰乱了通信和交通设施,目前还无法向当地输送食物、健康和其他紧急物品,以便为有需要的人补充物资和预置必需品。

粮食计划署表示,提格雷州目前收容着各类弱势群体,其中85万5000人是2020年人道主义应急计划中的关注重点,此外还有生活在四个难民营中的近10万名厄立特里亚难民,在冲突爆发之前,他们完全依靠援助生存。世界粮食计划署一直为其中5万人提供粮食援助、校餐和有针对性的补充餐食。该组织正在努力确保他们获得12月的粮食援助。 

粮食计划署为该地区的4万2000人提供补充营养配给,并为21万人提供基于保险的支持,帮助小农户建立抵御能力。粮食计划署正在与伙伴合作,以动员资源并应对潜在的人道援助需求的增加。

同时,粮食计划署指出,埃塞俄比亚-苏丹边境的人道局势继续恶化,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寻求庇护。该组织迫切需要资金,以确保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为苏丹的埃塞俄比亚难民及收容社区提供足够的援助。初步评估显示,该组织急需1000万美元来满足难民不断增长的需求。

 

为躲避北部提格雷地区的武装冲突,大批埃塞俄比亚难民涌入苏丹。
© 难民署图片/Hazim Elhag
为躲避北部提格雷地区的武装冲突,大批埃塞俄比亚难民涌入苏丹。

危机背景

提格雷位于埃塞俄比亚最北部,与厄立特里亚接壤,埃塞和厄立特里亚两国曾在1998至2000年间由于边界问题爆发战争,处于冲突最前沿的提格雷州也一直是埃塞俄比亚最为敏感的地区之一。

提格雷当地执政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曾是埃塞俄比亚原执政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91-2018年间一度控制了埃塞大部分政权。

2019年11月,埃塞俄比亚现任总理阿比正式成立新的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认为自己受到边缘化,并未加入其中,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

今年11月4日,阿比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因“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袭击联邦国防军基地,“越过了最后的红线”,政府已对其开展军事行动,“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则认为由阿比执掌的现任政府“不合法”。

据媒体报道,埃塞政府在本周一拒绝了区域国家的调停请求,表示战斗已进入“最后阶段”,政府军将向提格雷首府默克莱(Mekelle)发起“最终的关键”军事行动。

难民署:3万3000名难民逃往苏丹

联合国难民署指出, 经过近两周的冲突,埃塞俄比亚境内流离失所者的人数正在增加。无法触及有需要的人,以及无法获得人道准入仍然是主要障碍。 

难民署指出,目前已有3万3000多人从提格雷地区逃至苏丹东部,难民对人道援助的需求巨大,但随着更多援助物资抵达边境,这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难民署已派出工作人员,以确定最有特殊需要的人。越来越多的医疗用品运抵卫生诊所,包括随时可以使用的治疗性食品和补充食品。

难民署与其他联合国机构一道,呼吁冲突各方保护流离失所的平民和人道工作人员的安全,立即进行临时停火,以建立人道主义走廊,并敦促确保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以满足交战方各自控制区内的人们的需要。

 

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的一名女童。
© 儿基会图片/Tanya Bindra
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地区的一名女童。

联合国儿基会:近一半难民为儿童

联合国儿基会驻苏丹代表阿卜杜拉·法迪尔(Abdullah Fadil)今天在日内瓦的在线记者会上表示,约有45%的难民为18岁以下的儿童,而且难民们一无所有。

联合国儿基会正在检查新抵达难民中儿童的免疫状况,并正在为他们接种各类疫苗。新抵达难民儿童也将参加即将于11月28日开始的苏丹脊髓灰质炎免疫运动。 

阿卜杜拉·法迪尔说:“我们正为最多新增20万难民的情况做准备。我们严重关切的是,如果我们不迅速获得所需的资源,不仅埃塞俄比亚可能遭到破坏,苏丹也可能遭到破坏。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已经有3万多人抵达,平均每天4000至5000人,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持续下去,那将是不可持续的。”

他指出,苏丹已经面临经济危机,收容了120万难民,并且境内生活着200万流离失所者。通货膨胀率超过240%。因此,苏丹存在许多自身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它无法负担另外20万难民。

阿卜杜拉·法迪尔指出,人道主义国家工作队正在制定一项难民响应计划。目前,联合国儿基会立即需要获得5000万美元的资金来开展应对工作,如果难民持续抵达,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到2亿美元。

联合国儿基会当下的优先事项包括:

•继续分发食品罐头和卫生用品,并支持水供给和卫生服务方面的干预措施
•使失散儿童与家人团聚,并为遭受打击、创伤和失去亲人的人提供心理支持,包括建立儿童友善空间,使儿童能够参与娱乐和学习活动
•在难民接受中心宣传新冠防控信息
•确定并支持基于性别的暴力和其他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
•支持健康和营养干预措施,尤其是针对孕妇和幼儿的干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