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采取紧急行动 避免也门发生灾难性饥荒

因也门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一个难民家庭。
YPN for UNOCHA
因也门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一个难民家庭。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采取紧急行动 避免也门发生灾难性饥荒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警告,也门“面临着几十年来世界上最严重的饥荒所带来的迫在眉睫的危险”。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避免灾难”的发生。

古特雷斯强调,在经历了五年多的残酷内战之后,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保护遭受重创和饥饿的平民,“数百万人可能会丧生。”

联合国本周二从其中央应急基金(CERF)中发放了1亿美元的紧急资金,以避免包括也门在内的七个国家日益增长的饥荒威胁,这些国家被认为是遭受饥荒风险最大的国家。

时间所剩无几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负责人道援助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 Mark Lowcock )曾警告安理会成员,也门人们不是将会‘挨饿’,而是他们正在忍饥挨饿。冲突的各方——由沙特领导的盟军所支持的国际公认的也门政府和控制包括首都在内大部分地区的反政府“胡塞武装 ”——都应该尽一切努力阻止大规模饥荒的发生。

洛科克表示,所有方面——冲突各方、安理会成员、捐助者、人道主义组织和其他人——都应该尽一切努力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因为“时间不多了”。

 

一个年轻女孩和她的弟弟在也门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难民营里
YPN for UNOCHA
一个年轻女孩和她的弟弟在也门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难民营里

 

致命的因素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一系列因素共同造成了饥荒,包括与2018年和2019年相比,今年联合国协调的救济行动的资金大幅减少,无法维持对也门经济的外部支持,特别是在稳定也门货币里亚尔的价值方面,持续的冲突影响以及也门和其他各方对人道主义机构救生工作设置的障碍。

古特雷斯还表示,在这些源于人类行为的危机之上,蝗虫和洪水正在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他敦促所有具有影响力的方面就这些问题采取紧急行动,以避免灾难的发生,并要求有关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本已严峻的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他指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人们将面临一场悲剧,不仅会造成直接的生命损失,而且其后果将无限期地影响到未来。

据媒体报道,美国现政府正在考虑将也门胡塞武装定为恐怖组织。此举势必将为人道机构向数百万平民提供拯救生命援助的行动设置极大的障碍,使援助行动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从而导致也门这个“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蒙受雪上加霜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