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全球粮食贸易在新冠疫情期间展现强大韧性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位妇女正在集市上摆摊售卖水果。
妇女署图片/Fahad Abdullah Kaizer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位妇女正在集市上摆摊售卖水果。

粮农组织:全球粮食贸易在新冠疫情期间展现强大韧性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粮食贸易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展现出强大韧性,发展中国家甚至实现了出口收入增长,但是,鱼类和水果价值链境遇尤为艰难。

《粮食展望》报告每半年发布一次,就农产品产量和市场趋势进行评估。报告指出,截至六月的数据"表明全球粮食市场虽不能完全抵御新冠疫情的冲击,但具有很强韧性"。

作为报告联名作者之一的施密胡博(Josef Schmidhuber)表示,2020年全年的全球粮食进口支出甚至将超越2019年,但是进口呈现出从高价值商品向主粮商品的显著转变。

分析显示,发展中国家在提振全球粮食贸易流动方面彰显"活力",而发达国家收入则有所回落。部分原因在于饮料、鱼类和肉类的出口降幅最大,而这三类商品的需求更容易受到全球经济紧缩引发的家庭收入下降影响。

全球饮料进口量下降了12%,鱼类的跌幅超过10%,而动植物油和油料的贸易额则双双上涨近10%。

农产品市场趋势

报告指出,2020/21年度谷物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则受到小麦市场趋紧以及粗粮和大米国际需求强劲的双重影响。

预计2020/21年全球油料及其衍生品产量将创下新高,同时不断增长的需求表明市场趋紧。

 

粮农组织指出,2019年-2020年度世界谷物产量仍将同比增长1.8%
粮农组织/ J.Belgrave
粮农组织指出,2019年-2020年度世界谷物产量仍将同比增长1.8%

 

2020年世界食糖产量出现反弹,尽管其幅度小于消费增幅,而后市将取决于是否进一步实施新冠疫情相关的封锁措施。

由于贸易和需求前景疲弱,预计2020年全球肉类产量将连续第二年下降。

预计2020年世界奶产量也将出现上涨,这得益于印度有利的季风条件以及农村合作社网络克服了物流障碍并体现出强大韧性,同时欧盟和美国的政府也发放了稳定性援助。

如前所述,渔业的贸易流量大幅下降,需求、物流、价格、劳动力和商业规划均受新冠疫情影响,因此2020年渔业产量预计将走低。

报告指出,特别是由于人们回避前往市场和餐馆导致对新鲜鱼类的需求下降,新冠疫情对鱼类市场的影响所引发的"深远的变化"可能长期持续存在,并进而支持产品创新、更短的价值链和新的流通渠道。

热带水果

新冠疫情动摇了热带水果的价值链,最易腐烂的水果品类因为需要劳动密集型的处理和快速运输所受影响尤甚,它们往往需要空运,因此相对成本较高。
受新冠疫情冲击以及价值链竞争激烈、植物病害暴发和恶劣天气事件多重因素的影响,热带水果生产者的利润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