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荒威胁的持续 联合国特使敦促也门交战各方“坚定地对和平下注”

一个年轻女孩和她的弟弟在也门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难民营里
YPN for UNOCHA
一个年轻女孩和她的弟弟在也门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难民营里

饥荒威胁的持续 联合国特使敦促也门交战各方“坚定地对和平下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特使今天对安理会表示,也门人民的困境要求“坚定地对和平押注”。

也门特使马丁·格里菲思通过视频会议表示,该国“不是第一次”处于“决定时刻”。他敦促结束“枪战,开放该国,并恢复寻求包容各方的政治解决方案”。

尽管局势相对平静,但他指出了暴力可能很快会上升的“传言”,并希望“冲突零星爆发”不会预示着全国范围内更广泛的暴力的回归。

艰苦的和平进程

格里菲思对安理会说,几个月来,他一直在通过在线讨论,并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在双方之间穿梭,为谈判《联合声明》文本的“艰苦进程”进行调解。

尽管对立势力在整个调解过程中一直保持接触,但他表示,挑战是周期性的,尤其涉及"经济和人道主义措施"。

这位联合国特使提醒说,他是调解人,“而不是谈判者”,各方必须相互达成协议。他坚持认为“只有领导人认真和深思熟虑的承诺才能结束这场冲突”。

格里菲斯表示,“现在是他们作出最终决定的时候了,这是使关于联合声明的谈判取得成果所必需的”。他指的是签署一项协定,其中包括全国范围的停火,改善也门人民生活的具体措施,以及恢复实现持久和平的政治进程。

他说,在释放囚犯的背景下,双方能够“会面并成功地产生一个给如此多的也门人带来希望的结果”。他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可以对其立场做出解释并“共同……达成所需的妥协”。

 

 

也门人正在“忍饥挨饿”

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济协调员洛科克在做情况通报时说,也门最紧迫的任务是“防止大规模饥荒”。

他列举了许多也门人的虚弱状态,描绘了一幅人们对疾病几乎没有抵抗力的画面,以及身体退化到“吞噬”自己器官的地步。

他说:“也门人不是将会‘挨饿’。他们正在忍饥挨饿。我们所有人——冲突各方、安理会成员、捐助者、人道主义组织和其他人——都应该尽一切努力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时间不多了”。

洛科克说,要扭转“滑向饥荒”的局面,就需要全面开放荷台达和其他港口,那里接收了大部分进口食品和援助,同时还要实现持久停火。

他补充说,2020年只有45%的资金需求得到满足,这对获得粮食和保健服务产生了严重影响。

他表示,援助资金是“目前支持预防饥荒工作的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并恳求捐助者“兑现尚未兑现的承诺,增加支持”。

在谈到被遗弃的“安全”号油轮时,这位联合国救援负责人表示,“评估和初步修复任务的官方批准”尚未到来,但正在与国际公认的政府争夺对该国的控制权的“安萨尔·阿拉当局”——更常见的说法是胡塞运动,继续表示请求将会得到批准。

 

 

“灾难倒计时”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说,“灾难倒计时”正在进行中,他表示“一种全新的水平”的苦难的到来可能只有几个月的时间。

他说,“我们在2018年和2019年敲响了警钟”,在几乎“同样的一场高调的通报会”中向安理会介绍了情况。他坦承,“坦率地说,他们的痛苦现在更加令人同情”。

比斯利补充说,也门本币贬值使得提供援助变得更加昂贵。

他指出,粮食计划署曾将也门从饥荒的边缘拉了回来。他说,现在这种威胁再次显现。

这位联合国官员解释说,准入障碍正在削弱捐助者的信心。他指出也门的需求迫在眉睫,并表示准入“游戏”必须停止。他呼吁实现货币稳定,以帮助增加粮食供应和增加人道主义捐助者的信心。

 

 

闪烁的红灯

他说,红灯在“拼命地闪烁”。他呼吁在更高层次进行合作,制定一个“全面、得到资金支持的计划”,并彻底使枪声沉寂。

这位粮食计划署的负责人强调说,“让我非常明确地说——为了避免2021年的饥荒,我们将需要19亿美元,杯水车薪不是解决办法。我们现在必须行动,否则人们将会饿死”。

最后,他敦促安理会成员不要背弃也门人民,而是要“抓住这个短暂的机会,必须避免已经站稳脚跟的饥荒……小男孩和小女孩、家庭、妇女——他们期待我们拯救他们”。

保护生物多样性

与此同时,民间社会倡议"可持续社会解决方案"的创始人和执行主任奥马尔·巴多洪(Omer Badokhon)坚持认为,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也门在创造由青年领导的可持续"绿色"经济方面就会"倒退"得越多。

他敦促冲突各方停止“损害我们的生物多样性”,停止利用已经变得日益脆弱和受到威胁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