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治理论坛:新冠疫情突显互联网的重要性和现有不平等

2020年度互联网治理论坛今天在线上拉开帷幕,主题为“致力于人类坚韧和团结的互联网”。(资料图片)
© 国际电联图片/D.Woldu
2020年度互联网治理论坛今天在线上拉开帷幕,主题为“致力于人类坚韧和团结的互联网”。(资料图片)

互联网治理论坛:新冠疫情突显互联网的重要性和现有不平等

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0年度互联网治理论坛今天拉开帷幕,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论坛以在线方式进行,主题为“致力于人类坚韧和团结的互联网”。

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虽然数字技术在疫情来袭之前就已经存在,但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前所未有地“揭示出互联网技术对于当代人类生计的重要作用”。过去数月以来,全球发生了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且这一加速数字化的趋势很可能将持续下去。

刘振民表示,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使得“对于安全和包容的数字环境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清晰”,而数字鸿沟的负面影响,也从未像现在这样明显,目前,“全球仍有许多人被留在了线下、被落在了后面”。

刘振民表示,在这一背景下,本次为期7天的论坛将围绕数据管理、包容性数字化、如何建立对互联网的信任,以及互联网对环境的影响这四大主题,进行200多场丰富多样的讨论。创纪录的5000多名与会者已经完成线上注册,将分别代表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网络科技界,共同探讨远程工作、在线教育、移动医疗等疫情之下所催生的全新生活形态,以及如何让互联网变得更具抵御力,如何利用网络治理帮助全球在疫情之后实现更好的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第15届互联网治理论坛线上记者会。
联合国网络电视视频截图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第15届互联网治理论坛线上记者会。

 

刘振民呼吁所有与会者关注以下四大问题。首先,“我们不能忽视数字鸿沟”,需要为弥合这一鸿沟找到解决方案,以便让那些仍然未能享受互联网服务的群体也能从数字技术中获益。

第二,“消除性别数字鸿沟”。刘振民表示,在全球所有地区,使用互联网的男性人数都多于女性,在最不发达国家尤其如此。消除这一领域的差异,应成为增强女性权能工作的一大重点。

第三,“确保互联网让所有人都可以负担”。刘振民指出,可负担的互联网服务对于全球的许多人而言仍是一大挑战,即便今年的论坛在线上举行,无需旅费支出,但难以获得稳定和可负担的网络连接服务仍然让许多渴望参与的人被迫止步。

第四,“立即增加数字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投资”。刘振民表示,缺乏数字技能,或是难以在网上获取以母语编写的内容,仍然影响着许多人的互联网使用体验。

刘振民表示,目前,“互联网是一项全球公益、是可持续发展重要基石”的观点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联合国系统以及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将继续加大努力,致力于数字化合作,为互联网治理论坛所关注的重要问题提供积极支持。

互联网治理是2003年首届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和随后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十周年审查中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信息社会世界首脑会议认识到,任何互联网治理方法都应具有包容性和响应性,因此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召开全球互联网治理论坛,进行多方利益攸关方政策对话。联合国秘书长于2006年7月18日宣布召开互联网治理论坛。 

作为一个讨论平台,互联网治理论坛旨在让不同的人和利益相关者团体平等地走到一起,交流信息,分享与互联网和技术相关的良好政策和做法。

互联网治理论坛还致力于为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利益攸关方提供参与互联网治理辩论的机会,以加强其能力建设,使这些利益攸关方能够积累知识和技能,促进他们参与现有的互联网治理机构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