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特使:宪法委员会取得的进展可以开启“更深入和广泛的进程”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继续向叙利亚受冲突影响的地区送水进行援助。
© UNICEF/Delil Souleiman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继续向叙利亚受冲突影响的地区送水进行援助。

叙利亚问题特使:宪法委员会取得的进展可以开启“更深入和广泛的进程”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Geir Pedersen)今天在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表示,叙利亚冲突不可能通过宪法改革或仅通过一部新宪法解决。但是,他指出,“宪法委员会取得的进展可以开启更深、更广泛的进程” 。

裴凯儒表示,“如果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按照其职责持续、可靠地开展工作,并且叙利亚各方和国际社会采取步骤建立信任,逐步通过更广泛的政治进程实施第2254号决议,那么宪法委员会取得的进展将开启更深入和广泛的进程。”

裴凯儒表示,现在正是要寻求落实主要优先事项之一的时刻,即“解决成千上万被拘留、绑架或失踪的叙利亚人的处境。”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于去年10月底在日内瓦正式启动,随后因对议程的分歧和新冠相关限制措施而休会9个月, 这是宪法委员会负责撰写和起草宪法提案的45名成员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三次会议。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共包括150名代表: 50名叙利亚政府代表,50名反对派代表,50名民间社会代表,他们来自不同的宗教、种族和地区。

裴凯儒表示,由于无法就议程达成一致,他的办公室无法在十月召集负责撰写和起草宪法提案的45名成员举行会议。叙利亚政府方面认为,第四次会议议程仍应集中在国家基础的和原则,而叙利亚反对派建议第四次会议的议程应集中在撰写序言、宪法原则、权利和自由、法治或宪法结构方面。

裴凯儒表示,在近期在大马士革举行的讨论中,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缩小分歧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宝贵的进展。如果得以明确,这将带来解决方案,使叙利亚双方代表就下两次会议的议程达成共识。如果双方确认达成一致,下一次会议将定于11月23日在日内瓦举行。

裴凯儒谈到了叙利亚实现“更广泛进程”的一些积极因素,并指出,一些重要的利益相关者表示,他们看到“冲突的军事阶段即将结束”,并重新开始关注政治进程。此外,监测小组的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叙利亚平民死亡人数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裴凯儒强调说:“执行第2254号决议确实是恢复叙利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并满足所有叙利亚人的合法愿望的方式。”

裴凯儒表示,虽然叙利亚各地冲突事件仍在发生,但冲突前线没有发生变化,并有可能实现全国停火,同时确保恐怖分子持续构成的重大危险通过合作以有效的、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方式解决。

应对新冠疫情

联合国负责人道援助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Mark Lowcock)表示,叙利亚确诊的新冠病例主要是社区传播的结果。与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叙利亚疫情的暴发规模可能会比确诊病例严重得多,目前已确认病例约为1万3500例。

洛科克表示,他特别关注人口稠密的地区的疫情,例如大马士革、阿勒颇和霍姆斯及其周围的城市中心,以及该国西北部和东北部拥挤的流离失所者营地和定居点。

人道局势

洛科克指出,西北地区继续遭到炮击,伊德利卜的空袭也在持续。9月24日,哈马省西北部的一座村庄遭到炸弹袭击,20名平民在一天中丧生。
洛科克表示,伊德利卜、阿夫林、阿扎兹和贾拉布卢斯的不安全局势继续令人担忧。10月6日,巴卜市发生的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8名平民死亡,包括5名儿童,至少62人受伤,其中包括11名儿童。受伤者中有三名是在当地应对新冠疫情的人道人员。

洛科克强调说:“针对包括人道主义工作者在内的平民的暴力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在经济方面,尽管叙利亚八月和九月的粮食价格相对稳定,但仍比六个月前高出90%,年均增长236%。这使许多家庭无法负担基本食品。

洛科克表示,联合国上个月向叙利亚人道援助基金划拨了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款项——价值4000万美元,以支持93个叙利亚次区域的人道项目。这些项目旨在为130万人提供援助。

随着冬季来临,人道机构也正在拨款为叙利亚西北部地区提供救生援助。他指出,去年冬天叙利亚发生了可怕的一幕,当时西北部的军事行动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导致近一百万人流离失所,“许多家庭徒步逃离冲突,露宿在寒冷的天气中。”

因此,洛科克指出,人道工作者正在不懈努力,在冬季来临前为叙利亚各地的家庭提供必需用品。他强调,这些物资必须触及有需要的人,并为他们提供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