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领导人不能给中东和平带来希望将给激进和极端分子提供口实 

在新冠疫情关闭学校之前,希伯伦老城的孩子们必须通过一个军事检查站才能上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hed Izhiman
在新冠疫情关闭学校之前,希伯伦老城的孩子们必须通过一个军事检查站才能上课。

联合国:领导人不能给中东和平带来希望将给激进和极端分子提供口实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今天表示,安理会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以防止两国模式的瓦解,给巴勒斯坦人民——特别是青年——带来希望,即在奥斯陆会议四分之一世纪之后,他们的建国权利可以通过和平谈判实现,这也是年轻的以色列人想要的。没有人想要战争和冲突。但是,如果领导人不能实现和平的希望,这只会给激进分子和极端分子提供口实。 

 

新冠疫情 

姆拉德诺夫在通过视频方式向安理会通报中东最新局势时表示,新冠病毒回潮严重加剧了当地的人道主义和经济挑战,以色列和加沙加大了限制措施,从10月2日起,整个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紧急状态延长了30天。 

他说,人道主义界继续努力应对这一大流行病,包括解决医疗用品和设备方面的严重缺口。为应对包括新冠检测包在内的设备在整个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严重短缺,联合国各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0万次检测、几十个呼吸机和氧疗机。这些新的供应,以及数百万件个人防护设备,对于遏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他表示,尽管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停止与以色列进行任何协调的决定仍然有效,但联合国促成的安排仍然允许将巴勒斯坦病人从加沙转移到加沙地带以外接受治疗,并允许向被占领土进口人道主义用品。 

他重申,联合国不能取代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或以色列政府的作用和责任。联合国在这方面增加的任何责任都应该是有限的和带有时限。 

经济和财政危机 

姆拉德诺夫表示,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生存能力正受到经济和财政危机的严重破坏,而巴勒斯坦决定终止与以色列的民事和安全协调,使这一危机更加恶化。财政危机主要源于新冠紧急状态期间国内税收的崩溃以及政府拒绝接受其结关收入。 

他呼吁巴勒斯坦领导人恢复与以色列的协调,并接受其结关收入——这是属于巴勒斯坦人民的钱,不能被捐助者的资金所取代。在公共卫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色列应该为巴勒斯坦工人和货物更自由地进入以色列以及在被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带之间流动提供便利。

 

耶路撒冷老城的人们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巴方案/Ahed Izhiman
耶路撒冷老城的人们

 

以色列继续修建定居点 

姆拉德诺夫表示,10月14日和15日,以色列当局推进了约5000个定居点住房单元。这些单元中大约85%位于西岸腹地边远地区的定居点,所有这些地区都阻碍了未来巴勒斯坦国的毗连。 

姆拉德诺夫强调,根据国际法,所有定居点都是非法的,仍然是和平的重大障碍。与定居点有关的活动应该停止,因为它们破坏了根据联合国决议、国际法和以前的协议实现可行的两国解决方案的前景。 

他表示,以色列当局还在C区和东耶路撒冷拆毁或没收了59座巴勒斯坦人拥有的建筑,导致82名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其中包括23名妇女和40名儿童,另有200人受到影响。拆除是由于缺乏以色列发放的建筑许可证,而巴勒斯坦人几乎不可能获得这种许可证。 

姆拉德诺夫敦促以色列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停止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整个被占领西岸拆毁和没收巴勒斯坦财产,并允许巴勒斯坦人发展自己的社区。 

苏丹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姆拉德诺夫说,10月23日,美国、以色列和苏丹共和国领导人宣布,以色列和苏丹政府同意结束两国之间的敌对状态,实现关系正常化。他和秘书长一样,希望这项协议将促进合作,加强经济和贸易关系,并为在更广泛的非洲之角和中东地区推进和平和经济繁荣带来新的机会。 

他说,令他感到关切的是,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说,根据最近的正常化协议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的穆斯林不受欢迎,并警告说这种访问会产生危险的后果。他注意到圣地现状的微妙平衡,指出必须拒绝任何形式的煽动或政治化,因为这可能在保持其神圣性的问题上增加局势升级的风险。 

姆拉德诺夫表示,他真诚希望,推进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的新的合作途径将会出现。以色列和三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正常化协议必须有助于创造这种机会。他说:“正如我们在从安曼到开罗的声明中看到的那样----国际伙伴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对符合联合国决议和国际法的两国解决方案的承诺继续得到广泛的区域和国际共识的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