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泰国允许和平抗议

泰国曼谷的街道上进行的示威活动。
Unsplash/Kitthitorn Chaiyuthapoo
泰国曼谷的街道上进行的示威活动。

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泰国允许和平抗议

人权

几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敦促泰国政府保障和平集会和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并称该国最新实施的紧急状态是一项“严厉的措施”。

人权专家们在所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呼吁结束对和平抗议的镇压。他们表示,实施紧急状态是一系列严厉措施中最新的一项,这些措施旨在压制和平示威,并将发表不同政见定为刑事犯罪。

专家们敦促当局允许学生、人权捍卫者和其他人以和平方式抗议,并呼吁“允许示威者自由表达他们的想法,分享他们的政治观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而不会受到起诉”。

 “不必要的武力”

10月15日,首都曼谷周围实施了“严厉的紧急措施”,禁止四人以上的集会。警方随后动用了武力,包括使用高压水枪,以驱散和平示威的抗议者。

据报道,周四,当局撤销了一周前的紧急状态法令,宣布街头暴力有所缓解。学生领导的抗议活动要求总理下台。

专家们表示,安保部门正在对和平抗议者使用不必要的武力。这样的暴力行为只会使局势面临升级的风险。他们敦促泰国政府迅速寻求与和平示威者进行公开和真诚的对话,而不是试图让他们保持沉默。

基本自由岌岌可危

数千人在曼谷加入民主抗议活动,呼吁对政府和王室进行改革。自2020年10月13日以来,至少有80人被捕,其中27人仍被拘留。 

一些人根据泰国《刑法典》被控煽动叛乱和举行“非法集会”,一些人根据《计算机犯罪法》被控利用其社交媒体账户呼吁公众参加集会,其中两人因涉嫌使用暴力反对王室而面临终身监禁。

今天发表声明的人权专家包括联合国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吾勒((Clément Nyaletsossi Voule)、促进和保护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爱琳·汗(Irene Khan)和人权维护者情况特别报告员劳为勒(Mary Laweller)。 他们对以上指控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泰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任何仅因行使基本自由权而被拘留的个人”。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