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厄瓜多尔政府否决新卫生法案错失了促进性别平等的机会

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厄瓜多尔一名11岁的女孩在学校停课的情况下得到一定的学习指导。
© UNICEF/Martin Kingman
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厄瓜多尔一名11岁的女孩在学校停课的情况下得到一定的学习指导。

联合国人权专家:厄瓜多尔政府否决新卫生法案错失了促进性别平等的机会

人权

联合国人权特别报告员西蒙诺维奇(Dubravka Šimonović)等三名人权专家以及联合国歧视妇女和女童问题工作组成员今天敦促厄瓜多尔政府确保妇女和女童以及性少数群体获得平等的医疗保健服务,特别是性保健和生殖保健服务。

人权专家说:“厄瓜多尔政府最近否决了国民议会于8月25日通过的新卫生法(Organic Health Code),此举错失了改进有关健康权的总体立法并促进性别平等的机会。” 

人权专家表示,普遍存在的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以及针对医疗保健系统内外的某些群体的歧视继续对该国实现健康权构成重大威胁。

被否决的法案将对当前的卫生法律框架进行改革,其中包括约40项相关的卫生法律。 

专家说:“在落实现行医疗法规方面存在的不足意味着医疗保健服务提供者常常在妇女寻求堕胎或紧急避孕措施时拒绝遵循保密程序。”

厄瓜多尔是拉丁美洲青少年怀孕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通常是由于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造成,在大多数情况下,在该国进行人工流产是非法的。据报道,该国有250名妇女因堕胎或流产而入狱。

人权专家说:“系统性的性暴力加上鲜少获得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的机会意味着妇女和女童往往容易早孕、不安全地堕胎并发生产妇死亡事件。”

人权专家说:“该法案将为性少数群体提供更好的保护,使其免受所谓的‘矫正治疗’(conversion therapy)做法的侵害,并使双性恋儿童免受不必要的医学程序的伤害。”

人权专家指出,厄瓜多尔政府必须通过解决诸如基于性别的暴力和歧视之类的关键问题来促进健康权,同时投资于可持续的卫生系统。 

2019年,西蒙诺维奇和前任联合国身心健康问题特别报告员普拉斯(Dainius Pūras)应厄瓜多尔政府的邀请分别对该国进行访问。他们的报告鼓励根据国际人权标准通过这部新的卫生法典。

联合国人权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