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科索沃应重启对话 团结一致应对新冠大流行等多重挑战

居住在科索沃贫困郊区的阿什卡利亚儿童。阿什卡利亚人是说阿尔巴尼亚语的少数群体,奥斯曼帝国时期在巴尔干半岛定居,目前主要居住在科索沃。
儿基会图片/Giacomo Pirozzi
居住在科索沃贫困郊区的阿什卡利亚儿童。阿什卡利亚人是说阿尔巴尼亚语的少数群体,奥斯曼帝国时期在巴尔干半岛定居,目前主要居住在科索沃。

秘书长特别代表:科索沃应重启对话 团结一致应对新冠大流行等多重挑战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科索沃事务特别代表扎希尔·塔宁(Zahir Tanin)今天在安理会有关该国局势的通报会上表示,在过去7个月,科索沃面临着包括新冠大流行在内的多重挑战。科索沃应团结一致,启动对话,实现政治声音和愿景的统一,并防止两极分化。

塔宁表示,在此期间,科索沃面临着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不足,难以应对新冠大流行的挑战。新冠危机带来的社会经济后果非常严重,不仅是可计算的宏观经济。科索沃正式和非正式经济部门都经历了严重的冲击,年轻人及其教育尤其受到影响,此外还有妇女和脆弱社区。

他指出,所幸,科索沃政府在抗疫过程中没有让任何人掉队。国际社会也一道帮助加强该国机构的应对能力。9月,欧洲委员会批准了1.38亿欧元的一揽子科索沃财政援助计划,其中5000万欧元专门用于应对新冠大流行。这些资源已由欧盟、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双边机构提供给科索沃。

塔宁强调,科索沃特派团与联合国机构一起应对新冠大流行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直接向人民、机构和社区提供支持,并因地制宜地开展有助于应对新冠的项目。

他表示,在封锁期间,针对弱势群体和少数群体的安全事件的报告有所增加。据报道,家庭暴力和暴力侵害儿童的案件也大大增加。

 

 

科索沃与塞尔维亚关系正常化

塔宁表示,霍蒂总理政府取消了对来自塞尔维亚和波黑的商品的互惠措施,这凸显了重启普里什蒂纳与贝尔格莱德之间对话的迫切需要。

在欧盟的主持下,塞尔维亚与科索沃7月在布鲁塞尔重启会谈。美国政府也发起了改善普里什蒂纳-贝尔格莱德关系的新举措。科索沃和塞尔维亚于9月签署了经济和其他领域关系正常化的协议。

塔宁赞扬普里什蒂纳和贝尔格莱德恢复谈判进程取得的进展,并呼吁他们在挑战和意见分歧面前仍保持建设性对话。他说:“当然,要使谈判成功,要满足的最重要条件是政治团结,保持普里什蒂纳和贝尔格莱德领导人之间的坚定承诺和良好意愿,以及持续的国际支持。”

塔宁表示,联合国欢迎双方重新接洽,并鼓励双方找到共识,以解决有争议的问题并达成全面的正常化协议。

塔宁指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纪念安理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的第1325(2000)号决议通过20周年。他再次强调妇女有意义地参与各级和平进程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之间正在进行的对话中,这是确保包括青年和基层社区在内的社会各个阶层实现广泛代表性的努力的一部分。

科索沃总统塔奇被指控

位于荷兰海牙的科索沃特别法庭指控包括现任总统塔奇在内的多名政治领导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的科索沃战争期间犯下了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塔奇随后表示,如果战争罪指控被海牙特别法庭确认,他将辞去总统职务。

塔宁指出,这一指控引发了民众的关切,甚至对特别法庭的合法性产生质疑。他强调,科索沃特别法庭和特别检察官办公室是科索沃司法系统的组成部分,其任务授权对科索沃实现法治和该国的未来至关重要,并应得到科索沃政治领导人的支持,纠正针对该法庭的错误言论。

目前有三名相关人员目前正在审前拘留中,其中一人面临战争罪指控。另外两人因涉嫌恐吓、报复、违反诉讼程序的机密性以及非法披露受保护的信息而被捕。

科索沃位于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上,最大城市为首府普里什蒂纳。人口族群中有90%以上是阿尔巴尼亚人,其他少数族群主要是塞尔维亚人和黑山人,主要分布于北科索沃地区。目前,科索沃境内约有12万名塞尔维亚族居民,其中4万人集中在北部,其他8万人散居在以阿尔巴尼亚族为主的其他地区。科索沃于2008年2月17日通过独立宣言,宣布脱离塞尔维亚,但并未得到完全的国际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