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和平抗议者遭暴力 联合国呼吁该国结束警察暴行

尼日利亚人在拉各斯抗议现已解散、信誉扫地的警察部队,即警察特别反抢劫队。
Unsplash/Tobi Oshinnaike
尼日利亚人在拉各斯抗议现已解散、信誉扫地的警察部队,即警察特别反抢劫队。

尼日利亚和平抗议者遭暴力 联合国呼吁该国结束警察暴行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表示,他正在密切关注尼日利亚各地最近的事态发展。有报道称,周二晚间有示威者在抗议警察暴行的过程中被枪杀,还有人受伤。古特雷斯呼吁“停止警察暴行和虐待行为”。

古特雷斯在通过发言人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谴责“10月20日拉各斯的暴力升级,导致多人死亡和受伤”。

据目击者称,尼日利亚安全部队周二晚间在拉各斯这个非洲最大城市开火。抗议活动针对现已解散、信誉扫地的警察特别反抢劫队(Special Anti-Robbery Squad,简称SARS)。

尼日利亚政府已承诺进行进一步的警察改革,并改善警察的问责制度。

拉各斯和尼日利亚其他地区已经实施宵禁。有报道称,紧张局势一直持续到周三,在该市各个地方,警方向空中开枪,试图驱散无视远离街道命令的抗议者。

秘书长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古特雷斯呼吁尼日利亚当局“调查这些事件,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他还敦促安全部队“时刻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同时呼吁抗议者和平示威,避免使用暴力”。

声明还表示,秘书长鼓励当局迅速探索缓和局势的途径,并重申,联合国随时准备支持该国寻求解决方案所作的努力。

 

尼日利亚拉各斯街景。
Unsplash/Gideon Oladimeji
尼日利亚拉各斯街景。

 

人权高专:需要对安全部队进行彻底审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天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尼日利亚武装部队在拉各斯过度和不成比例地使用武力。

她呼吁尼日利亚当局采取紧急措施,果断解决安全部队侵犯人权的根本问题,并做出更有力的努力,将对平民犯下罪行的警察和军事人员绳之以法。

巴切莱特表示,虽然拉各斯莱基收费站((Lekki))昨天发生的枪击事件的伤亡人数尚不清楚,但毫无疑问,这是尼日利亚武装部队过度使用武力,导致非法实弹杀戮的案件。

有报道称,在枪击发生前,闭路电视摄像头和照明系统被故意关闭,这更令人不安,因为如果得到证实,这些报道表明,这起针对和平抗议者的可耻袭击是有预谋、有计划和有协调的行动。

“已经到达了沸点”

巴切莱特指出,由于关于特别反抢劫队多年来肆无忌惮的暴力行为的曝光,包括据称进行的杀戮、强奸、敲诈勒索和其他侵犯行为,尼日利亚国内的情绪“在这起枪击事件之前就已经处于沸点。
她表示,虽然当局现在已经解散了特别反抢劫队,并宣布在联邦和州两级进行一系列调查,但尽管有大量证据针对反劫队的各个成员,以及其他安全部队和军队的成员,但对指控仍然很少。

她指出,持续数周的抗议示威活动表明,公众对当局迄今的反应并不信任。她赞赏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满足抗议者的要求。然而,没有首先解决警察暴力的一些根本原因,也没有建立足够的保障措施来防止未来的违规行为,这进一步削弱了公众的信任。最近在拉各斯发生的这起可怕事件就像是在已经开始失控的大火上肆意添加燃料。

基本权利

巴切莱特表示,尼日利亚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一样,有和平集会和抗议的基本权利。政府有责任采取积极措施,确保这项权利得以实现,包括阻止其他试图阻止他们和平抗议的人。现在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尼日利亚政府和安全部队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的反应上。

她表示, 在一个平均年龄如此年轻的人口中,倾听年轻一代的不满并努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多重问题非常重要,这些问题包括——但远不仅限于——警察暴行和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