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非洲国家元首呼吁增加对联合国农发基金的投资 协助消除农村地区饥饿和贫困

塞拉利昂女性蔬菜合作社的农户正在采收卷心菜。
NOOR图片社为粮农组织供图/Sebastian Liste
塞拉利昂女性蔬菜合作社的农户正在采收卷心菜。

十位非洲国家元首呼吁增加对联合国农发基金的投资 协助消除农村地区饥饿和贫困

经济发展

十位非洲国家元首今天联合发表公开信表示,全球须增加对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的投资,否则非洲等地区或将无法实现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安哥拉、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冈比亚、肯尼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和多哥的领导人在向全球其他国家发出的公开信中写道,“我们与联合国农发基金拥有共同的愿景,希望让农村社区变得生机勃勃,让农村居民远离贫困和饥饿。”

总部位于罗马的联合国农发基金是唯一致力于消除农村地区贫困和饥饿的多边发展机构,自1978年成立至今,已向各类发展项目提供了224亿美元的拨款或低息贷款,帮助5.12亿农村人口通过自食其力减少贫困、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

该基金希望在2022-2024年间提供100亿美元的项目资金,其中超过半数将用于非洲,以便帮助超过1.4亿小规模农户通过扩大销路和增强抵御能力来提高产能和收入,同时促进就业,并改善脆弱群体的食品安全和营养。

非洲大陆的饥饿人口比例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目前,这一地区正面临冲突、气候变化、病虫害,以及新冠疫情及其社会经济冲击等多重挑战,在当前情况下,“为增强农村地区的抵御能力进行投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以便确保食品供应、维护农村生计、避免过去多年来所取得的进展丧失,并防止更多农村人口陷入贫困与饥饿。”

全球最为贫困的人口中有近75%生活在农村地区,依赖农业及相关活动维持生计。非洲国家领导人在信中强调,新冠疫情,以及长期的干旱和蝗灾,对农村女性、青年和小规模农户所带来的影响最为严重,但与此同时,非洲农业也拥有巨大的潜力,且投资农业也是经实践证明最为有效的减贫手段之一。

十位非洲领导人表示,向农发基金注资“能够为全球农村经济和食品系统转型带来数十亿美元资金,帮助农发基金在2030年前将业务规模扩大一倍,为消除贫困和饥饿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