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阿联酋停止强行遣返重新安置的也门国民

拘留所栏杆。
难民署图片/V. Tan
拘留所栏杆。

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阿联酋停止强行遣返重新安置的也门国民

人权

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迈尔泽(Nils Melzer)等若干人权专家以及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UN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今天呼吁阿联酋停止强行遣返此前被拘留在关塔那摩湾(Guantanamo Bay)的18名也门国民的计划。专家指出,被迫将其遣返将造成严重生命风险,并违反了国际人权法和人道主义法。

这些被拘留者于2015年11月至2017年1月从关塔那摩重新安置到阿联酋,据报道,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他们得到保证,在参加为期6到12个月的就地改造计划之后将被释放,进入阿联酋社会并与家人团聚。

人权专家表示,阿联酋和美国之间达成的这项移民安置计划在条款和实施方式方面存在的机密性令人严重关切。我们担心,这些人正持续被任意拘留在一些未公开的地点,而不是在参加改造计划,或被释放。现在他们面临被迫遣返回也门的风险,面对持续的武装冲突和深重的人道危机。“

这18名被拘留者据称被迫签署了同意遣返的文件,否则将被无限期关押在阿联酋。

人权专家指出,只要有“充分理由”相信某人在目的地国将有遭受酷刑的危险,就没有任何国家有权利驱逐、遣返或以其他方式将其驱逐出其领土。

人权专家说:“也门武装冲突持续,并据报发生了人道主义危机,因此既不能提供也无法遵守外交保证。即便提供了外交保证,也不允许各国背离国际人权、人道主义法和难民法所载义务,特别是不驱回原则。”

人权专家指出,在未经指控或审判程序被拘留在关塔那摩数年后,这些人在被转移到阿联酋后面临着更长的缺乏正当程序的拘留,他们与家人的接触非常有限,得不到法律帮助,而且受到虐待。

人权专家说:“重新安置的被拘留者似乎被有系统地强迫驱回至原籍国,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可能面临遭受酷刑和虐待的严重风险。”

人权专家今年7月曾向阿联酋政府表达过类似的担忧。他们强调:“我们进一步要求阿联酋当局披露重新安置计划的条款,立即释放所有从关塔那摩重新安置到阿联酋的拘留者,并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联合国人权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