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坚决与新冠危机中的腐败行为作斗争

联合国表示,腐败是犯罪,是不道德的,也是对公众信任的根本背叛。
图片:UN News/Daniel Dickinson
联合国表示,腐败是犯罪,是不道德的,也是对公众信任的根本背叛。

联合国秘书长:坚决与新冠危机中的腐败行为作斗争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发表声明,提醒人们关注2019冠状病毒病背景下的腐败问题。他强调,腐败虽然古已有之,但在疾病大流行之时的腐败危害更甚,堪称“盗窃和剥削”,还有可能破坏世界各地的善政,必须坚决进行打击。

古特雷斯表示,腐败是犯罪、也是不道德的,更是对公众信任的根本背叛。在危机时期,腐败的破坏性尤为严重——而如今全世界正遭遇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恰是处于危机之中。

他指出,应对这一病毒的过程正在为腐败者创造新的可乘之机,让其可以利用监督的薄弱和透明度的缺失,挪走资金,而最困难的人们却因此无法得到救助。

古特雷斯列举了很多例子,例如,政府可能会仓促行事而未对供应商情况进行核实或未确定公平价格;不良商贩兜售有问题的产品,如不合格的呼吸机、劣质检测用品或假药;而那些控制着供应链的人相互勾结,导致急需商品费用高得离谱,扭曲了市场,致使许多人得不到救命的治疗。

他大声疾呼:“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制止这种无异于盗窃和剥削的行为,具体而言,必须打击非法资金流动和避税天堂;必须处理从不可告人和腐败的行为中获利的既得利益;并且必须对国家资源的使用情况保持最高警惕。”

他强调,“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毫不拖延地建立更强有力的问责制度、透明度制度和廉正制度;我们必须对领导人问责;工商界人士必须负责任地行事;必须有充满活力的公民空间,必须保障信息的开放获取,二者均不可或缺;我们必须对揭发不法行为的举报人的权利予以保护,对其勇气给予肯定。

古特雷斯指出,技术进步可有助于提高透明度,有助于更好地监督医疗用品的采购。反腐败机构需获得更大的支持和权能。

同时,联合国本身也继续将透明度和问责制作为重中之重,而且不仅限于2019冠状病毒病应对工作。

他说:“对于全世界所有区域的许多人而言,腐败是导致对其领导人和政府的不信任,乃至愤怒的根源之一,并且由来已久。而新冠大流行时期的腐败有可能严重破坏世界各地的善治,并使我们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中更远地偏离正轨。”

他敦促所有政府和所有领导人做到透明,接受问责,并使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提供的工具。

最后,他说:“腐败可谓一种瘟疫,自古有之,如今又变换了新形式,让我们以新的更大的决心,与之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