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莫里亚火灾后一个月 难民署警告冬季来临将导致情况恶化 

希腊莱斯沃斯岛莫里亚(Moria)的难民接收和注册中心外,一个女孩站在临时居住的帐篷前。(2018年12月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UN0274758/Haviv VII Photo
希腊莱斯沃斯岛莫里亚(Moria)的难民接收和注册中心外,一个女孩站在临时居住的帐篷前。(2018年12月资料图片)

希腊莫里亚火灾后一个月 难民署警告冬季来临将导致情况恶化 

移民与难民

在大火摧毁了希腊莱斯博斯岛上的莫里亚接待和鉴定中心后四周,联合国难民署再次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和改善措施,以避免目前收容在卡拉特佩(Kara Tepe)紧急营地的约7800名难民和庇护者寻求者的生活条件进一步恶化。 

难民署表示,寒冷天气和冬天的来临只会给当地的移民和难民带来更多的困难。排水、供水、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和保健服务方面存在重大差距,需要立即解决。 

倾盆大雨 

10月8日的大雨使紧急营地居民的简陋处境变得更糟。有些人的帐篷被水淹没。难民署优先为受到雨水影响的人提供了篷布。 

难民们自己也在想办法,他们在帐篷周围挖掘水道和沟渠,以防止洪水泛滥,因为整个场地都缺乏适当的排水设施。 

紧急营地难保安全过冬 

9月9日,莫里亚中心被大火烧毁,迫使约1万2000名男女老少风餐露宿。希腊当局迅速动员军队和人道主义伙伴建立了紧急避难所。在莱斯博斯岛的国家当局和援助机构已作出重大努力,但是,紧急营地的生活条件仍然迫切需要改善。 

难民署已向希腊当局发出警报,告知他们紧急营地所处地点的安全隐患和危险,要求他们立即采取行动。那里容易发生洪灾,但目前却未提供必要的保护,防止恶劣天气和低温侵害。 

应希腊当局的要求,难民署正在运送碎石,以帮助减少帐篷区和公共区域发生洪灾的风险。随着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和潮湿,难民署将提供保温材料、木制垫地板和用于建造家庭帐篷的胶合板。 

但是,这些都只是短期干预措施,不足以抵御冬季的严寒。难民署已向希腊当局强调,需要加大努力,包括迅速确保整个营地区域的适当排水,并确保为最脆弱的人提供更好的住房解决办法。 同时,难民署继续呼吁将难民和移民转移到合适的住宿地点。 

随着更多降雨和恶劣天气的到来,难民署敦促对所有希腊爱琴海岛屿立即采取行动。 在萨摩斯岛,由于接待中心只能容纳650人,将近4500人继续生活在拥挤的环境中,大部分人住在夏季帐篷或在附近树林里临时搭建的棚子中。  

请先别关闭自发的援助空间 

希腊当局为了缓解岛上的拥挤,已经将一些最脆弱的寻求庇护者和公认的难民转移到希腊本土。难民署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 

同时,希腊政府宣布将关闭莱斯博斯岛上几处专门用于收容成百上千最脆弱家庭、妇女和儿童的设施,难民署表示关切。 

计划关闭的包括卡拉特佩市的市政住宿中心和自发组织的团结空间“皮克帕”(PIKPA)。“皮克帕”的创始人之一、希腊志愿者埃菲·拉索迪(Efi Latsoudi)孜孜不倦地帮助了成千上万的难民,为最脆弱的人提供了避难所,并因此于2016年获得了联合国难民署南森难民奖。 

难民署呼吁希腊当局,在获得更加全面和有尊严的解决办法之前,保留为难民提供保护并满足特别脆弱难民具体需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