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再次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表达关注 

2019年11月,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活动的一部分,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的一座历史建筑被点亮
联合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办事处
2019年11月,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活动的一部分,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的一座历史建筑被点亮

联合国秘书长再次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表达关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最新局势发展表达关注。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周五宣布,首都比什凯克进入紧急状态,并下令部署军队。总统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紧急状态包括宵禁和严格的安全限制,将从周五晚上8点开始生效,直到10月21日早上8点。 

古特雷斯在所发表的声明中对目前的事态发展感到关切。他指出,该国10月4日议会选举后爆发的抗议仍在继续,据报道今天发生了诸多暴力事件。 

据报道,首都比什凯克今天不断听到枪声,对立团体的示威者相互投掷石块和瓶子,并扭打在一起,但目前没有看到出现死亡的报道。 

早些时候,总统热恩别科夫曾表示,一旦新内阁得到任命,他即准备辞职。 

人们普遍认为,吉尔吉斯斯坦目前出现了权力真空,反对派团体自夺取政府大楼并迫使取消周日议会选举结果以来一直在争吵。周五,两位主要的反对派人物达成了一项联合协议,并赢得了前任总统阿坦巴耶夫的支持,但是他们的追随者和其他团体的追随者举行了对立的集会,出现暴力对峙。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呼吁所有有关行为者不要使用暴力。他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协助寻求和平解决目前的局势,包括通过秘书长中亚问题特别代表纳塔莉亚·盖尔曼的参与。 

吉尔吉斯斯坦是1991年宣布脱离前苏联独立的五个中亚国家之一。2005年和2010年所发生的抗议活动曾两次将时任政府推翻。 

10月5日,示威者针对所指称的选举操纵而举行抗议。10月6日,吉尔吉斯斯坦选举委员会宣布大选结果无效,主要反对派人物宣布计划组建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