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确认达尔富尔战争罪嫌疑人库沙卜在审判前应继续被拘留

国际刑事法院于2007年针对阿里·库沙卜发布了逮捕令。
联合国新闻图片/Daniel Dickinson
国际刑事法院于2007年针对阿里·库沙卜发布了逮捕令。

国际刑事法院确认达尔富尔战争罪嫌疑人库沙卜在审判前应继续被拘留

法律与预防犯罪

今天,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上诉分庭确认了第二预审分庭关于拒绝临时释放阿里·库沙卜(Ali Kushayb)的决定。库沙卜是苏丹达尔富尔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案件中迄今为止首位也是唯一一位被捕的重要人物。

背景

2003年初开始,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发生了反叛武装与政府军之间的战争,导致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大量平民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鉴于局势的严重性,联合国安理会根据《罗马规约》的授权,于2005年3月通过第1593号决议,将达尔富尔情势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审理。

谁是库沙卜?

库沙卜出生于1957年,是苏丹西部瓦迪萨利赫(Wadi Salih)地区部落中级别最高级的领导人之一,也是人民国防军(PDF)的成员。从2003年8月左右起至2004年3月,他指挥了数千名金戈威德民兵执行苏丹政府的平叛战略。该战略导致在苏丹达尔富尔实施了杀戮、强奸、抢劫和其他罪行而犯下了大规模的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

在达尔富尔情势中,共有五人遭到国际刑事法院通缉,包括苏丹前总统巴希尔。

国际刑事法院先后于2007年4月和2020年6月因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针对库沙卜发出了两份通缉令。

今年6月初,库沙卜在中非共和国向当局自首,继而被移交国际刑事法院拘留。

他于6月15日在国际刑事法院首次出庭。

库沙卜案的指控确认听证会开庭时间暂定为今年12月7日。

维持审前拘留

库沙卜援引《罗马规约》第60条第2款的规定,要求法庭在审判前将其临时释放到国际刑事法院所在的东道国荷兰境内。

今年8月14日,第二预审分庭拒绝了他的请求。该决定基于预审分庭的结论,即有必要继续拘留库沙卜,以确保不会阻碍或危及调查或法院程序。

今天,上诉分庭驳回了被告方提出的所有五项上诉理由,并确认了预审分庭的裁决。上诉分庭认为,预审分庭的决定没有任何错误。法官们确认,拘留犯罪嫌疑人库沙卜对于确保调查的完整性,以及诉讼程序和证人的安全仍然是必要的。

主管分庭至少每120天审查一次维持待审拘留的决定,并可应被拘留者或检察官的要求随时审查。